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该为退市公司买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家上市公司的退市是如何产生的?

  追溯这个问题要回归到一家企业是如何上市的。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出台,确定了发行申请人由主承销商推荐、由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中国证监会核准。

  2003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再度颁布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推出了上市保荐制,就是由保荐机构负责发行人的上市推荐和辅导,核实公司发行文件中所载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协助发行人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几次改革之后形成目前的核准制。

  在一家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之前,首先保荐人要对企业进行辅导和保荐,之后材料送交到证监会发审委,再进行核准;这时拥有上市资格的公司在市场上向机构询价,定出相应的价格后再由主承销商在一级市场发行,届时包括基金等机构在网下进行申购,而中小投资者则在网上申购。

  在这个链条上,谁都可视为产品的生产者,但当这些产品拿到市场上出卖,发现是伪劣产品时会是谁来买单?

  4月30日,上交所和深交所纷纷发布了退市政策,退市的指标包括了净资产指标、营业收入指标、纳入审计意见类型指标等等多项指标。

  这些指标为市场上的垃圾个股的清理做了法制保障,一时间皆大欢喜。但是回过头来看看,这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因为尽管企业上市多家机构多个部门做了层层把关,但最后一个企业退市,买单的竟是投资者。

  首先,谁来问责发行人?目前的退市制度仅中小板和创业板有一项被交易所36个月内公开谴责三次要退市,不过近三年几乎查不到有这样的记录,即使造假上市、虚增收入2.96亿元,IPO募资近3.5个亿的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造假案东窗事发后,法律给予其的一审判决竟然只有公司被判罚款400万元、五名被告人的集体缓刑。这也仅仅是公开批评。绿大地几乎全身而退。

  其次,作为企业的保荐人,本应尽职调查、推荐发行和推荐上市、配合中国证监会审核和持续督导,为上市企业把第一道关。但往往企业上市后变脸,保荐机构却视若罔闻,庞大集团的变脸,保荐机构瑞银并未付出任何代价。绿大地的欺诈行为发生后,其保荐人也仅仅是受到通报批评。

  另外,证监会受理材料之后,亦经过分发、分送材料;见面会、问核、反馈会、落实反馈意见、预披露、初审会、出具初审报告、发审会、落实发审委意见、封卷、会后事项审核、核准发行十个环节。但是如此之下依旧出现上市8天就变脸的首航节能。

  目前来看,即使退市新规出台后,未对把关人有明确的问责,亦未对手握重金的机构进行问责,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去年基金亏损5004亿的情况下,基民还要为288亿元的管理费买单。

热词: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证监会
  • 公司发行
  • 买单
  • 保荐机构
  • 保荐人
  •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 发行人
  • 发审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