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期所:原油期货年内推出 黄金期货将开夜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8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市场瞩目的原油期货方案公之于众。上期所表示,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同时探索建立连续交易制度,初步拟定选择黄金期货作为试点品种。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出席论坛并讲话。他表示,目前证监会正会同有关方面,协同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配合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战略布局,完善国债市场体系,积极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建设。一批农产品期货、大宗商品期货、期权、指数等新交易工具也在研究开发中。

  姜洋表示,将通过建立创新“容错”机制,给市场创新充分空间,努力搞好协调服务工作。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中介机构要坚持客户导向的研发与创新思路,培育和完善内生性创新机制,努力开发出适合市场需要的创新产品,为现货产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服务。目前,期货市场的品种创新步伐较大,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及期货公司IPO上市等各类创新正在大力推进。未来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市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期货法立法调研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推进手续费、套保、套利、保证金及限仓等市场制度改革;深化市场培育,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

  据了解,上期所已确立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方案:即交割标的物选取中质含硫原油,采用人民币或美元计价和结算,积极争取外汇实行总额控制、统一监管、敞口额度内自由兑换方案,实行保税原油实物交割,使得境内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都能有效参与市场。目前,在相关方面的支持和努力下,已完成了相关配套文件初稿;交易结算等系统的改造测试在推进中,研究拟定了境外会员和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的路径。上期所将争取年内推出并逐步争取成为亚太时区的原油定价基准之一和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

  上期所表示,将探索建立上市品种连续交易制度,初步拟定选择黄金期货作为试点品种。目前已完成模拟盘的测试,下一步将加强相关技术测试和演练,加快规则制度修订完善。此外,还将重点推动钢铁类产品期货、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等的研究和开发,将加大对热轧卷、板材、铁矿石及其指数期货开发力度。(⊙记者 叶苗)

热词:

  • 期货公司
  • 黄金期货
  • 原油期货市场
  • 净价交易
  • 期货品种
  • 国债期货市场
  • 投资者
  • 容错
  • 热轧卷
  • 衍生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