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票约定购回式业务试点扩容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获得资格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独家获悉,相关监管部门近日正式批准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三家券商开展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至此,获准开展这项业务的试点券商已达6家。第二批试点券商的获批意味着该项业务的试点扩容提速。

  招商证券今日公告称,该公司在该项业务试点期间业务规模上限为5亿元,试点期限为3个月。试点运行3个月后,如试点运行良好,达到预期效果,可以在履行相关报备程序后扩大业务规模。

  此前,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银河证券作为首批试点券商已获准开展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随着该项业务从试点向常规推进,券商通过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延长客户需求链的模式已初步成型。

  简单来说,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是指客户向券商以约定价格卖出证券,此后在特定日期再以约定价格购回的一项证券交易业务。该项业务属于融资类业务,且卖出购回只需与券商协商即可,因此被业界视为证券行业翻身的重要业务之一。

  中投证券一经纪业务人士表示,券商为客户提供新融资手段,这对于短期融资需求旺盛但苦于没有合适融资渠道的客户来说是一项利好。

  在不少证券公司高管看来,约定购回式业务与融资融券、今后的股权质押融资、发债等业务合并所构建的券商融资类业务无疑将在今后大放异彩,不但能满足多个客户不同角度的融资需求,还将为券商带来不菲收入。

  据记者了解,首批试点券商该项业务整体规模并不大。初期业务限于机构客户,客户账户资产500万元以上,在券商开户时间不少于6个月,购回期限最长不超过182天等条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业务规模的增长。

  比如海通证券的2011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的约定到期返售金额余额为3272.8万元。

  目前该项业务仅限于上交所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债券等标的券种。最新信息显示,深交所此前已与多家试点券商多次研讨业务方案,并已将相关方案报送至监管部门。业界预计下半年约定购回式业务即将拓展至深交所。

  目前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的融资利率一般在半年期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即大约在9%左右。

  深圳一家试点券商负责人表示,约定式购回作为一种灵活的财务手段,为投资者补充了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流动性,由此获得不少投资者高度关注。

  另一家试点券商负责人也指出,相比银行和信托的相关融资业务,约定购回式业务在成本和财务弹性方面具备一定优势。“信托资金提供方为客户,而约定购回式业务资金提供方为券商,如客户资金周转迅速,券商完全可以提前赎回。客户提前赎回则按照实际业务发生天数收取费用,客户的体验度较高。”这位负责人说。

热词:

  • 试点券商
  • 账户资产
  • 股票
  • 业务试点
  • 扩容
  • 约定价格
  • 券商融资
  • 指数基金
  • 融资融券
  • 招商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