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过后转融通 券商爆发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机构内参》 王琳琳

  政策之手开始舞动

  5月7日,证券公司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并通过《关于推进证券公司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措施》,提出11条近期措施,重点围绕资本市场建设,涉及直接融资结构债券市场的大力发展、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发展,场外市场建设及证券行业的监管放松。此外,证监会还公布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配套细则修订说明,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拟改审批为事前备案等。随着创新举措兑现,证券行业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

  创新大会已落幕,行业出现预期中的调整,已准备充分的高收益债、资管、新三板等将循序推出,证券公司创新将规模化和集群化。下半年创新和政策松绑预期将比上半年更为明确,创新业务对业绩贡献也将体现在当前券商创新业务中,其中直投和两融发展加速。数据显示,4月份有5个直投项目上市,创新直投给券商业绩增厚提供持续动力。

  券商新政提出提高证券公司理财类产品创新能力,扩大投资范围,降低投资门槛、减少相关限制,大集合投资范围扩大到短融、中票、本金保证型理财产品以及正回购,结合场外市场和中小微企业私募债探索做市商制度等。对小集合产品,投资瞄准定向和专项理财,允许资产管理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等。证监会已报请国务院取消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过渡期内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审批采取简易程序。

  券商资管业务强调私募为主公募为辅,注重稳定收益,针对不同类型客户提供标准化或定制化综合理财服务,加强和银行、信托、保险的跨领域金融合作。创新业务不仅是大券商专利,一些中小券商也有自己的特色创新,在传统业务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创新业务很可能成为中小券商的特色业务。创新大会后,已准备充分的高收益债、资管、新三板等将循序推出,证券公司创新经形成规模化和集群化。下半年的创新和松绑预期将比上半年更为明确,创新业务对业绩贡献将显著体现出来。

  转融通扩大证券业发展空间

  融资融券转为常规业务已经半年时间,大多数券商都符合开展此类业务条件,在管理层尽全力推动行业创新背景下,将已经运作两年多的“两融”、股指期货业务大规模放开,是最为合理、最切实可行的策略。备受市场关注的转融通业务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截至5月11日,证监会尚在审查中的“两融”业务申请券商已达22家,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535.2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523.90亿元,占比97.88%,融券余量1.62亿股,折合11.33亿元,占比2.12%。

  券商创新未来发展目标是研发和生产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金融产品,满足多样化理财服务需求。目前,券商部门创新业务已经在推进。除融资融券业务外,未来券商投行业务重点在做好债券承销和并购重组业务,当前深交所力推的证券账户保证金管理、上交所主推的债券质押回购等新业务已经在试点。目前券商集合理财新产品发行速度有所加速,产品收益普遍上涨,包括大、小集合在内的230只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多数上涨,同时创新业务拓展迅速,在政策扶持下,券商板块将迎来新一轮上升风暴。

热词:

  • 券商集合
  • 券商板块
  • 券商业绩
  • 理财产品
  • 融资融券交易
  • 融资融券业务
  • 证券公司
  • 做市商制度
  • 衍生品市场
  • 创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