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思危:国债期货推出条件基本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创新成为期货市场的关键词,在此背景下,不少新品种蓄势待发。

  5月28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上海将积极探索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有效途径,重点推动原油期货、钢铁类产品期货和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等的研究,推进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建设。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也在会上指出,在发展金融衍生品的顺序上,应该先发展权益型期货,然后推国债期货,再推商品指数期货,这些品种都是比较现实的。随着我们国家市场化改革的发展,利率类期货和汇率类期货也可逐步发展起来。

  成思危指出,从当前来看,发展国债期货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国国债总存量非常大,已达20万亿元,挤入全球前五。如此体量的国债存量不盘活,而只作为财政融资工具太可惜了。成思危强调,发展国债期货第一个好处是可以提供一个新的投资工具;第二个好处是起到沟通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桥梁作用;第三个好处是如果期限、结构合理的话,国债期货将成为确定市场基准利率的好工具。

  但发展国债期货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国债期货市场的期限、结构还不够合理,中期国债多,短期(一年以下,特别是一个季度的)和超长期(30年)国债缺位。此外,债券市场是分割的,银行间市场特别大,交易所市场较小。债券市场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

  总体来看,成思危认为国债期货推出的条件基本成熟,希望能够尽快推出。

  不过,成思危也认为由于我国利率、汇率没有市场化,因此利率类的产品和汇率类的产品的推出条件还不成熟。随着我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推进,利率类金融衍生产品和汇率类金融衍生产品可能也会发展。

  目前,不少交易所已经行动起来,上期所正在进一步形成产品的系列化,将重点推动钢铁类产品期货、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等的研究和开发。

  在钢铁类产品期货方面,上期所加大对热轧卷、板材、铁矿石及其指数期货的开发力度。在商品指数方面,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经过2年多的试发布,目前情况良好,完全具备发布条件,准备适时向市场正式发布。

  

热词:

  • 成思危
  • 国债期货市场
  • 类期货
  • 期货品种
  • 金融衍生产品市场
  • 汇率
  • 商品指数
  • 中期国债
  • 热轧卷
  • 衍生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