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保业务乏力 寿险保费收入跟着“受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上周披露,今年前4个月寿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4106亿元,同比下滑了0.14%。如果以单月计算,寿险公司今年4月份单月实现保费627亿元,同比下滑6.5%。

  同时,健康险实现快速增长。新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工作人员孙培荣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健康险等高价值产品销售占比持续提高带动了保费收入的增加。

  对于众多寿险公司的同比负增长,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吕志勇29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除了保险公司自身产品设计的原因,最重要的还是由于银保业务的负增长造成的。“前段时间国家对保险兼业代理等中介市场的整顿也是造成银保业务下滑的原因。”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教授、山东省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于殿江分析说。成也银保败也银保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多家寿险公司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负增长较明显,合众人寿负增长28%,正德人寿负增长53.75%,金盛人寿负增长40.6%,中法人寿负增长50%。在大中型寿险公司方面,今年前4个月保费出现负增长的有中国人寿负增长8.5%、太保寿险负增长3.07%、泰康人寿负增长7.5%、人保寿险负增长8.7%、生命人寿负增长3.8%、民生人寿负增长7.6%。吕志勇分析,保险公司最大的一块业务是银保业务,在往年前4个月正是保险业务大力推广的时候,但今年很多银行在3月份就开始结束了保险业务的“开门红”,主要因为保险产品的投资收益与银行或者其他金融理财产品的收益比较起来还是缺乏竞争力。他还提到,眼下的市场环境和投资收益都还不太好,所以之前把保险当作投资理财的人也没再购买。

  然而,在这些排名靠前的寿险公司中,新华保险仍然保持了13.6%的增速,太平人寿同比增速也超过了10%,平安人寿增长2.1%。“一些近几年刚发展起来的新公司,在市场壮大的过程中,肯定是要吃掉一些原有的规模较大的寿险公司的市场,所以会造成有些寿企增速快,有些寿企增速迟缓。”于殿江说。

  吕志勇强调,寿险公司还是要注重产品本身的开发和设计,开发出一些新的适应市场的产品,如提高银保产品自身的内涵价值等,才能保持增长。另外,也有部分保险公司今年前4个月的保费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如银保系保险公司的代表——建设银行控股的建信人寿同比增长了620%,由去年同期的2.5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8亿元,其他银行系的保险公司,如中邮人寿(增幅214%)、交银康联(增幅38%)等的保费增速均比较明显。吕志勇对此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这几家保险公司系银行控股,有自己的银保渠道,银保产品销售相对。健康险发力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忧,在寿险保费收入低迷时,健康险保费收入却是另一番景象,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与和谐健康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保费出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如人保健康同比增长了110%,由去年前4个月的19亿元增长到今年同期的40亿元。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很多社保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个人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重视,所以健康险增长速度加快。”吕志勇说。于殿江也认为,社会保障如农村医保的健全,还有些健康险产品本身设计得比较适合储蓄、投资等,都会导致健康险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

热词:

  • 寿险公司
  • 负增长
  • 保费收入
  • 银保业务
  • 民生人寿
  • 寿险保费
  • 健康险
  • 增速
  • 生命人寿
  • 新华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