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直兑日元 “绕过美元”有助减风险降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经央行授权,自6月1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同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表示,日元与人民币的银行间直接交易将在东京和上海两个市场启动。继美元后,日元将成为又一种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国际货币。

  29日上午,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表示,此举将减少中日对美元的依赖,企业的交易费用也会明显下降,而且能够直接实现人民币与日元的汇率中间价,真实反映市场需求。

  日本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木田桥龙告诉导报记者,其公司日元与人民币兑换量很大,直接交易能够有效降低因兑换次数多而产生的中间差额。

  交易费用直降

  “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对中日双方的企业都具有正面积极的意义。”29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博导、导报特约评论员范爱军分析说,“目前美元的浮动幅度较大,贬值的风险也要大于人民币和日元,而人民币和日元从长期来看是具有升值的趋势的,所以这对减少汇率风险是非常有益的。”

  此前,中日两国贸易和金融活动,主要通过各自换算美元汇率来确定人民币与日元交易汇率。鲁政委认为,这种套算出来的汇率是对美元这个“中间桥”的依赖,而非根据真实的市场供需。实现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后,中日两国银行将根据市场供需状况制定每日基准值,设置一定浮动幅度。

  范爱军也表示,这不仅能减少交易的时间成本,还可降低企业的直接交易成本。

  “去年全年我们企业的贸易总额是2000万美元,绝大部分通过美元结算。中日货币‘直接连线’后,交易费用可有明显下降。”木田桥龙告诉导报记者。据了解,日本NEC软件(济南)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面向日本的各种应用软件及基础软件的软件外包开发,目前主要承接日本NEC株式会社以及NEC集团的软件外包开发业务。“绕过美元”有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跟日元之间自由兑换规模应该是有所限制的。在这个兑换的过程当中,应当是循序渐进的,而且规模应当是可控的,这样做比较稳妥。鲁政委则认为目前还不需要控制兑换规模,他非常看好这种直接兑换的模式:“不仅人民币和日元可以双边兑换,英镑和欧元等也都可以考虑如此,因为可以大大降低汇率和交易风险,节省交易成本。”范爱军分析称,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多,日本又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人民币和日元实现直接交易,是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真实需求的推动;另一方面,使用人民币直接交易,建立离岸市场,意味着新兴市场的交易将大量“绕过美元”。“中日货币实现直接兑换,无疑直接利好两国的进出口贸易,利好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不仅有助于减轻中日两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进一步促进中日贸易和投资活动,也有助于提高日元和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范爱军说。

热词:

  • 美元汇率
  • 兑日元
  • 人民币兑换
  • 降成本
  • 绕过美元
  • NEC
  • 离岸市场
  • 中日两国
  • 软件外包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