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期所:将改进期货品种使之更好服务现货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上期所进一步详细公布了下一阶段在金属品种上的创新工作重点。上期所副总经理褚玦海在昨日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交易所要加快推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具体将从制度建设、部门协调、平台建设、市场培训等方面推动期货市场的发展。

  针对有色金属铜、铝、铅、锌这四个品种不同的特点,上期所将采取个性化的管理模式,不同品种对应不同的改进措施。褚玦海介绍说,未来将增设铜的异地交割仓库,扩大交割的地区覆盖面,从而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针对铝品种“大行业小期货”的困境,重点研究完善适应铝现货市场特征的期货市场规则,形成与现货市场规模匹配的期货市场;铅期货因市场规模不足而影响了功能发挥,要加强调研和市场分析总结,推出扩大市场参与程度的措施。

  “作为功能发挥最好的国内商品期货类别之一,我国有色金属期货近年来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提高,要进一步发挥其在国际定价话语权上的作用,就必须加快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褚玦海说。

  褚玦海表示,上期所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建设,更贴近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第一,将加快推进对期货合约、风险控制、结算交割等规则和业务流程的完善,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如完善限仓制度,使之与不断发展的现货市场规模相匹配,开展套利等增加市场流动性的研究。第二,将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研究引入期货投资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第三,将促进套保功能的发挥,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产业客户的资金利用效率,降低其套保资金成本。第四,促进制度环境的改善,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企业参与套保的会计、税务、信贷等制度的完善。第五,研究价差合约和即期合约,推动场外仓单交易等创新业务,从而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

  此外,上期所还将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多层面的综合市场教育、培训体系,开展不同层面、不同地区的市场宣传与培训,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培训和市场服务机制。(记者 李磊)

热词:

  • 期货市场
  • 现货市场
  • 有色金属
  • 市场投资者
  • 规模匹配
  • 期货投资基金
  • 期货合约
  • 市场特征
  • 市场流动性
  • 市场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