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房屋养老金"达67亿元 收益入业主个人账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深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银行签约仪式上获悉,全市累计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数额已达67亿元。业主可通过登入深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的个人“房屋养老金”账户,实时查询资金数额和增值收益,还可以查询每笔资金的明细,监督物业公司对该项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

  当天上午,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三方签订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银行”委托管理合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仪式。

  增值收益归业主

  5年前,深圳首次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建行深圳市分行作为唯一的专户银行。五年服务合同期满后,市维修金中心委托第三方公开招投标,最终选定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和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新的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银行。

  根据新委托服务合同的约定,深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年化增值收益率将超过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可实现维修资金的年化增值收益率突破5%,创同期国内最高增值收益率水平,甚至超过某些专业理财产品。

  增值收益归谁所有?“深圳的物业维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核算到户,直接将全部收益入业主个人账户。中心为每个业主设立对应的‘房屋养老金’账户,增值收益到账时,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将会按照积数计算,将全部收益直接自动分摊到每个业主对应的账户中。业主可通过登入个人‘房屋养老金’账户实时查询维修资金数额和增值收益。”市维修资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资金跟房不跟人

  如何查询这笔资金?市维修金中心负责人介绍,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分两部分,一部分由开发商缴交,费用为房屋总造价的2%,该中心按每户面积把这部分费用分摊到每个业主的网上账户。另一部分由小区物管处代收、代管,一般是多层住宅为0.15元/平方米、高层住宅0.25元/平方米。

  “这个账户只对房号、不对人,业主需要登入中心网站根据指引注册相关信息,注册信息与产权登记中心的资料相符,即可获取密码,随时查询资金的明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每个业主可以看得到但拿不到,它是跟房不跟人的,当该套房屋出售给别人以后,还是在该套房内。”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申请使用这笔资金?这位负责人解释,业主不能直接申请,但具有表决权,对此,《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有明确的条文“物业部分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需要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应当经该共有物业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费用由该部分共有物业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的物业建筑面积比例承担。”在三分之二的业主通过后,物业公司可以持相关资料申请使用。(记者 李秀瑜)

热词:

  • 业主
  • 个人账户
  • 深圳分行
  • 共有部分
  • 维修
  • 收益率水平
  • 资金专户
  • 深圳市物业
  • 平安银行
  • 物业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