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力阳、ST九发“远嫁”省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陈川)ST鲁股“保壳”大战首战告捷,不过对A股山东板块而言则是一大损失。5月30日,ST力阳(600885.SH)、ST九发(600180.SH)重组方案同时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ST力阳将“远嫁”厦门,成为继电器龙头企业;ST九发则“落户”河南,成为郑州上市公司,主业也将变成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两股明日起纷纷宣告复牌交易。

  力诺集团憾失ST力阳

  按照此前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来自厦门的有格投资将以其持有的厦门宏发42.4%股权认购ST力阳18258.14万股增发股份,占交易完成后的持股比例为38.31%,取代高元坤控制下的力诺集团,成为ST力阳的新控股股东。资料显示,厦门宏发是国内继电器生产龙头企业,凭借其技术优势,盈利能力较强且增幅迅猛。2010年实现净利润2.149亿元,同比增长118.47%。经协议签订双方协商确定本次交易价格为237,659.61 万元。通过本次交易,ST力阳将资产质量较差,盈利能力较弱的高硼硅玻璃管资产置出,摇身一变成为国内继电器龙头企业。

  从2001年成功借壳双虎涂料(时名,即600885),到如今拟被厦门宏发借壳。力诺集团淘金资本市场已有11个年头。但受太阳能行业竞争的加剧,ST力阳始终难以成功增发,融资功能尽失。尤其最近三年来,ST力阳接连出现巨亏,2011年亏损达到了创纪录的1.36亿元,负债率已高达120.08%,严重资不抵债。

  ST九发变身资源类股

  随着重组方案获批,命运多舛的ST九发终于迎来新生。

  2011年底,在经历多次省内“相亲”失败之后,ST九发选择了远嫁外省。根据双方达成的重组方案,年净利润高达1.73亿元的郑州瑞茂通将向公司注入其所持有的江苏晋和100%股权、徐州怡丰100%股权、邳州丰源100%股权,资产总估值达29.88亿元,ST九发将向瑞茂通发行6.18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瑞茂通将持有公司71.12%股权,ST九发的主业将由此变更为煤炭供应链管理业。

  自2006年ST九发陷入亏损泥沼之后,公司曾尝试多次省内“相亲”,试图通过重组摆脱困境,其中最令股民印象深刻的是其与宋作文控制下的南山建设重组一事。2009年,南山建设与公司达成重组意向,愿意以3.3亿元的经营性资产或现金于2009年度内置换或购买ST九发现有3.3亿元资产,以确保ST九发的持续经营能力。但此事很快石沉大海,两家同城公司也发生债务纠纷,最后不了了之。

  如今,ST九发“远嫁”郑州,南山建设错失上市良机,留给山东板块的唯有遗憾。

  10年九只鲁股外嫁省外

  自2002年,青岛百货(000416.SZ)被泛海控股借壳成功开始,鲁股被省外企业借壳已满10个年头。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已有青岛百货(000416.SZ)、山东临工(600162.SH)、鲁润股份(600157.SH)、黑豹股份(600760.SH)、*ST金泰(600385.SH)、ST德棉(002072.SZ)、*ST轻骑(600698.SH)等七只鲁股被省外企业控股。再加上刚刚重组成功的ST力阳(600885.SH)、ST九发(600180.SH),已有九只鲁股远嫁省外。

  被外省控股的这些企业,部分注册地仍留在山东,但控制人已非省内企业,有的则已直接迁往省外,与山东再无瓜葛。

热词:

  • ST力
  • 远嫁
  • ST轻骑
  • 相亲
  • 收购报告书
  • 煤炭供应
  • 龙头企业
  • 重组方案
  • 股权
  • 力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