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减速 大宗商品价格跳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过了合同约定的交货期,河南某煤炭企业销售部的李经理却还未收到对方的货款,这意味着又一单煤炭合同的泡汤。“在现在这种供过于求的市场情况下,违约是常有的事,反正又没什么违约金。”李经理有些无奈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据生意社的监测数据,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先行指标,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急剧跳水,多数商品价格跌至年初低位。其中,焦炭价格跌至2011年以来的新低,目前下跌势头还没有止住。

  作为国内煤炭市场的“风向标”,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四周下跌且幅度持续扩大。截至5月30日,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为774元/吨,较前一期大幅下降7元/吨,环比跌幅0.9%。这是今年以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单周最大跌幅。

  期货市场上,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的工业品价格5月份同样经历了快速下跌,近期才开始逐渐企稳。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铜主力合约月内最大跌幅分别超过12%和7%,沪锌和螺纹钢的最大跌幅也在5%左右。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伴随着库存高企,今年以来港口铁矿石、煤炭等库存不断攀升。截至5月24日,秦皇岛港、唐山港和天津港等环渤海地区主要煤炭发运港口的煤炭库存总量已经突破了1700万吨,比去年同期高出500多万吨。另外,受电煤消费萎缩的影响,重点电力企业煤炭库存也继续增加,截至30日,沿海六大电厂存煤可用天数高达30.8天。

  煤炭行业专家李学刚认为,面对低迷的动力煤消费现状和依然难以乐观的消费前景,“高库存”对市场动力煤价格的压力已经十分明显,“去库存”过程正在抑制电力企业当前乃至“迎峰度夏”过程中对电煤的采购需求。

  “市场是经济的一面镜子,现在这面镜子反映出经济减速,并在结构上存在很多问题。”在生意社总编刘心田看来,今年1至2月份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的上涨是没有道理的,而欧债危机又掩盖了国内的很多问题。

  针对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形势,政府近期陆续推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等。

  金鹏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晓磊认为,最近工业品的价格已经逐渐企稳。国家“先货币后财政”地进行有节奏的调控,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将会产生较为直接的效果,后期需求将逐渐转好。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与工业增加值的回落是一致的,国内市场需求情况不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回落到7.5%左右。“稳增长”政策效果将在三季度显现出来,信贷规模也会有更为明显的增加,经济增速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

热词:

  • 经济参考报
  • 经济减速
  • 商品价格
  • 价格指数
  • 动力煤
  • 经济增速
  • 跳水
  • 经济研究所
  • 风向标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