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进出口双放缓 政策放松预期渐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外贸数据加剧了当前对经济放缓的担忧。数据显示,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80.8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632 .5亿美元,增长4 .9%;进口1448.3亿美元,增长0.3%;当月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4月份进出口双双增幅下降,进口下降幅度更大,从而导致贸易顺差从3月份的53.5亿美元扩大至184 .2亿美元。进口几乎停滞显示出国内投资需求的减速,同时出口连续数月增速回落,综合来看,当前宏观经济整体形势不乐观,市场上对政策放松的预期也更加强烈。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继续受到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内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制约,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下行态势,增速进一步降至个位数。从出口来看,4月出口增速继续下降,同比 增 长 从3月 的8 .9 %回 落 至4.9%,出口增速放缓,以及今年春季广交会成交额出现罕见下降,都表明外需低迷之际,中国出口前景难言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4月份贸易顺差扩大是在出口增幅下降小于进口增幅下降的背景下产生的,尤其是加工贸易进口负增长是导致顺差扩大的主要原因。这说明传统的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乐观。

  “外需不振是出口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现阶段外部需求情况整体较差。他指出,作为我国最大出口市场的欧洲,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对欧出口增速大幅下滑。与此同时,部分新兴经济体国家,由于同样面临保增长、防通胀的阶段性任务,致使增速也逐渐放缓。

  隆国强同时指出,汇率在短期内对国与国之间的相对竞争力影响较大。自2011年8月起,在部分发展中国家出现大量资本外流、汇率贬值现象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出现小幅升值的情况,以致我国相对竞争力下降明显。

  “进出口增速双双放缓是此次数据最明显的特征。”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周宇对记者表示,由于出口决定于外部需求,因此,欧洲经济形势的恶化是我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对于中国出口来说,未来面临的困难是,如果欧洲经济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并再度陷入衰退,这将对中国的出口造成明显的下行压力。

  相比起出口,4月进口增长几乎停滞更加值得关注。4月进口增长仅0 .3%,远远低于3月的5 .3%。王晋斌表示,4月份进口增长只有0.3%,较1至4月份的5.1%是深度下滑,表明国内需求进一步减缓,经济处于下降并在筑底的阶段。

  “在大家都在注重出口增速的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我国进口速度也在同时下降。”隆国强强调,在注重出口的同时,我们更应警惕内需快速放缓迹象。他指出,大宗商品需求总量减少、价格降低是内需增长回落主要原因。

  “中国的进口开始更加与内需相关,从普通贸易进口以及加工贸易进口的比例来看,自2007年以来,普通贸易已经大幅超越加工贸易进口,这表明中国的进口开始转向内需的增长,这也与中国逐步开展的经济结构转型高度相关。”刘利刚说,中国的进口下滑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投资需求的减速,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随着中国的消费逐步上升,中国的需求也将逐步上升。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周宇表示,4月出口增速大幅放缓还有基数的原因。大宗商品进口数量以及价格同时大幅下滑,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内需疲软。与此同时,去库存是进口增速下滑明显的另一重要因素。“国内经济增速整体下滑,导致库存压力增加。因此,现阶段仍处于去库存状态。”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同样认为,进口增速疲软可能是进口价格下跌、去库存或实际内需增速疲软所致。他还表示,出口价格下跌和去库存这两个因素在2009年年初时也出现过,但是由于当时国内需求的恢复非常强劲,因此这两种因素在当时也未能抵挡进口的整体上升。而现在内需并没那么强劲,这两种因素对进口的影响便开始凸显。另外存在的一种可能是现在内需确实很弱,但是这个还要看5月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才能确认。

  在对经济担忧加剧的同时,市场对未来政策放松的预期正在加强。刘利刚说,“从政策端来看,由于贸易数据逊于预期,我们也因此认为政策放松是题中应有之意,我们认为,尽管近期的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降准'的时间点,但央行仍很有可能在本月降低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幅度为50个基点。同时,由于未来数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很小,我们也认为央行会在6月或者7月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周宇也表示,内需疲软,的确会促使政策放松预期更为强烈。因此,他预计,在基数影响逐渐减弱、国外形势逐步趋好、内需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进出口增速会逐渐回升。

  对于政策放松预期,隆国强则表示,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由于调结构不会短期成型,因此,在宏观调控方面,稳增长仍将是我国今年第一位目标。但是,政策放松不是稳增长唯一手段。他认为,加大政府性投资、推进民间资本投资将是政策手段新方向。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进出口数据低于预期意味着未来政策将更加积极,稳外贸,稳增长政策加码迫在眉睫;预计国家将通过调整出口退税率、稳定汇率、加大对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等政策来稳定出口。通过加快实施水利、电力、环保、高铁、轨交、电信、保障性住房、中西部等投资来稳定增长。

热词:

  • 货币研究
  • 进出口总值
  • 政策手段
  • 经济参考报
  • 隆国强
  • 外需
  • 贸易顺差
  • 周宇
  • 加工贸易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