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上市公司资本品牌价值逾1.9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高国华报道

  国内首部资本品牌研究报告——《2012中国资本品牌评价报告》日前由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发布。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2012年度资本品牌价值总计19798.35亿元,平均资本品牌价值为13.71亿元;资本品牌平均溢价率为6.17%。招商银行、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位列资本品牌价值前三甲,而江南化工、民和股份、伊利股份则在资本品牌溢价率方面领先。

  报告指出,作为上市公司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资本品牌反映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综合形象、体现了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决定了企业的长期竞争力。资本品牌管理成为上市公司开展市值管理、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手段。A股市场已经显现出资本品牌的巨大效应。报告显示,一方面,A股市场涌现出一批具有资本品牌溢价的优秀企业。其中,以招商银行为首,2012年度资本品牌价值达961.6亿元。据统计,2012年度A股市场有73.63%的上市公司产生资本品牌溢价,总计资本品牌价值超过2万亿元。

  报告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告别了股票供应短缺且上市公司“只生不死”的岁月,进入到一个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上市公司数量与日俱增、退市机制不断健全、投资文化日益兴起的全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自觉重视资本品牌,并主动加强资本品牌建设。A股市场已经显现出资本品牌的巨大效应。

  报告显示,一方面,A股市场涌现出一批具有资本品牌溢价的优秀企业。其中,以招商银行为首,2012年度资本品牌价值达961.6亿元。据统计,2012年度A股市场有73.63%的上市公司产生资本品牌溢价,总计资本品牌价值超过2万亿元。另一方面,还有一批上市公司尽管规模较小,资本品牌价值表现并不突出,但他们能够较有效率地将资本品牌转换成股东价值,即资本品牌溢价率水平较高。其中,以江南化工为代表,虽然其2012年度资本品牌价值仅23亿元,位列A股170位,但它却实现了45%的资本品牌溢价率,并位居A股资本品牌溢价率榜首。

  同时,报告还指出,资本品牌不仅能够带来溢价,一旦管理不善,还会产生折价。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建设尚在起步阶段,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据统计,2012年度资本品牌价值前十位均被蓝筹公司占据,比如上汽集团、工商银行等。大多资本品牌价值较高的上市公司仍集中在规模较大的蓝筹公司。同时,A股中有超过1/4的上市公司出现资本品牌折价。而低于6.17%的平均资本品牌溢价率的上市公司达到半数。显然,资本品牌建设仍需要更多的探索与实践。

热词:

  • 品牌价值
  • A股市场
  • 股票供应
  • A股上市公司
  • 品牌管理
  • 品牌建设
  • 退市机制
  • 溢价率
  • 2012中国资本品牌评价报告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