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对人民币“破8” 莫忘分散汇率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8922!随着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昨日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再度下跌266个基点,一举失守7.9关口,再创近十年来新低。看着欧元转眼破8,理财分析师建议,持有欧元及欧元产品的投资者需逢低减仓,分散汇率风险,同时,对于赴欧洲旅游和留学的投资者而言,由于欧元中期仍在下降通道中,分批换汇才是最佳策略。

  欧元中期继续看空

  进入5月份以来,由于希腊债务问题恶化、政府组阁一波三折,市场对于欧债问题的担忧最终演化为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并导致欧元解体的恐惧,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走势也因此而一泻千里。

  记者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4月底的8.2932下跌至7.8922,单月跌幅约5%。在5月已过去的21个交易日中,仅有6个交易日上涨,其余各交易日均下跌。最大单日跌幅出现在5月23日,跌幅一度多达到781个基点。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周,就在希腊危机刚刚出现一丝缓和之际,西班牙银行业及地方政府债务困境又迎面袭来。28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12年高位6.47%,因希腊问题缓解而受到提振的市场情绪再次受到打压,再加上欧洲央行(ECB)拒绝西班牙寻求援助的要求,打压昨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再度降至近24个月的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欧元区增长前景依然疲软,各种不确定因素会在市场上继续发酵,令越来越多人看空欧元,欧元对人民币贬值的格局近期或将持续。

  欧债危机中的欧元投资策略

  在欧元不断走低之际,有人正暗自盘算去玩转欧洲能节省多少旅费,有人为儿女赴欧洲留学费用精打细算,还有投资者正在为手中持有的欧元及欧元理财产品担忧。在欧元对美元跌破1.2500的关键支撑位之后,银行外汇分析师也为各种类型的投资者提供了不同的换汇方案。

  “自欧元破8以后,我们有不少客户都积极买入欧元,为儿女留学做准备。”某大型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赵蔚告诉记者,对于这类刚需的客户,现在并不建议一次性买入,而是单向的分批买入。她指出,未来欧元走势对各类消息比较敏感,若希腊有可能组阁成功,接受援助,欧元会有一定反弹,继续反弹至1.2500的支撑位,则可以考虑分批买入,因为这已是阶段性低位。

  同时,欧元下跌之际,赴欧洲旅游费用一降再降,但现在或许并不是换汇的最佳时点。赵蔚指出,欧元中期看仍有下跌的可能性,短期来看,若没出现反弹至1.2500的原先阻力位,则将继续走低。

  目前市场上的外币理财产品中,尽管欧元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频率都相对不多,但对于手中持有欧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尽管已有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会受欧元下跌影响,但汇率风险仍不可小觑。

  “欧元的持续下跌,汇率损失将大于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建议再购买欧元理财产品。”赵蔚指出,而对于手中持有欧元的投资者来说,则可逢高减仓欧元,可将手中部分欧元换成美元或人民币,分散汇率下跌风险,是规避欧债危机的一个策略。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分析师
  • 外币理财
  • 汇率风险
  • 欧元走势
  • 人民币贬值
  • 人民币汇率
  • 看空
  • 国债收益率
  • 中间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