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丰控股恒指比重将降 沽空10亿港元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央政策风向骤变,空军突袭港股。占恒指比重最高的“大笨象”汇丰控股(00005)首当其冲,昨单日出现逾10亿元(港元,下同)的沽空,令沽空比率达62%,为有纪录以来新高。

  市场指恒指调整比重在即,空头(看淡后市的投资者)乘机瞄准,疯狂沽空汇丰图利。

  占比重降至上限15%

  有外资股票交易主管指,恒指新成分股占比将于周五后生效,被动基金届时须按比例减持汇丰,不排除有投资者因而乘机沽空汇丰,待股价回调时获利。

  按恒指服务公司指,汇丰占恒指比重将由变动前的15.76%降至15%的上限。野村报告就推测,相关卖盘或相当于11.8亿元。

  汇丰昨日跌1.75元或2.8%,收报61.25元。17.3亿元的成交中,约10.76亿元为沽空额,沽空比率为62%,远较周二的34%为高。恒指沽空额亦近80亿元,比率亦达14.37%。从过往表现看,汇丰沽空高企后每有坏消息传出,不利短线股价表现。

  流通量高 借贷成本低

  此外,汇丰衍生产品及流通量高,被指为沽空率飙升的诱因。富信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区伟志称,投资者若因投资股票挂钩票据(ELN)等衍生产品,估计未来数月需要“接货”,又看淡汇丰走势的话,会以沽空来抵销风险。

  他又指,汇丰流通量高,借货成本远较其他低,亦有助推高沽空比率,“借汇丰,年息大约是0.4厘,其他如中海外(00688)可以逾1厘,较货疏的恒大(03333)更可约5厘。”

  不过,有衍生工具发行商相信,汇丰昨沽空急升与衍生工具关系不大,“近年汇丰在衍生工具市场都不是太受欢迎,因为引伸波幅偏低,较内银吸引还要低,故相关街货也不多。”

  外资减持套现 最快选择

  他指有投资者见期指低水,透过买期货、沽汇丰来进行指数套戥。6月期指昨收报18310点,较现货低水380点,扣除股息因素,实质低水约160点,高于近日水平。

  不过,美资行BGC证券衍生产品交易部主管李敦成指,上述指数套戥的获利赚面不大。他认为,汇丰昨大跌与外资急于减持套现有关,“如果要在亚洲拣一只股票沽货,汇丰是最快的选择”。事实上,市场担心欧债危机由希腊蔓延至西班牙等国,于欧洲有业务的银行,风险持续受关注。

热词:

  • BGC
  • 汇丰控股
  • 创新高
  • 比重
  • 投资者
  • 高沽空
  • 接货
  • 低水
  • 衍生工具
  • 减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