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换将 港股或受波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公布的2012年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显示,MSCI中国类指数将在今日,也就是5月31日闭市之后进行大规模调整。有分析人士提前向《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微博)》记者发出预警——本次调整有可能导致被动型基金改变港股仓位配置,从而引发特定板股价波动。

  成分股大换位

  彭博资料显示,目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的业务囊括:地区/国家指数、分类/行业指数、小盘股指数、总回报指数、MXRT实时指数和GM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而在以上众多指数中,此次变化的中国地区指数集中在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和MSCI香港小型股指数。

  MSCI中国指数方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本次将中信证券(06030)和统一企业中国(00220)纳入成分股行列,同时剔除中芯国际(00981)、创维数码(00751)、人和商业 (01387)、洛阳钼业(03993),中化化肥(00297)和中国动向(03818)。

  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方面,铂阳太阳能(00566)、京能清洁能源 (00579)、中国休闲食品(01262)等被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选进,而中国矿业(00340)、中国高精密 (00591)、华彩控股(08161)、阳光纸业(02002)等原成分股则被剔除。

  相比之下,在MSCI香港小型股指数方面,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圈入了时代集团控股(01023)和新意网集团(08008),剔除福和集团 (00923)、德金资源(01163)、香港飞机工程(00044)、廖创新企业 (00194)、壹传媒(00282)、大众金融控股(00626)、丽盛集团控股(01004)、星岛(01105)、三林环球(03938)和敦沛金融(00812)。

  银行股有望带头“吸金”

  事实上,MSCI指数成分变化本身预示着一场短期资金风暴来临。中金公司曾在5月24日指出,指数审议对投资者而言之所以重要,是由于被动基金规模越来越大,任何大规模的新增或移除成分股都会导致相关股票股价和成交量在调整前一天显著变动。

  据中金统计,MSCI中国类指数变动后,银行、多元化金融、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板块权重会增加,而电信、房地产及原材料等板块会相应减少。

  中金认为,基于122亿美元追踪MSCI中国指数的被动基金规模,按权重增加减少比例,预计资金流入前十的股票依次为建设银行(00939)、中国银行(03988)、工商银行(01398)、昆仑能源(00135)、中信证券、农业银行(01288)、统一企业中国、阿里巴巴(01688)、华润电力(00836)和熔盛重工(01101);与之相反,资金流出前十的股票则依次为中国联通(00762)、中国移动(00941)、中芯国际、中国海洋石油(00883)、腾讯(00700)、创维数码、中国石油股份(00857)、人和商业,洛阳钼业和中国人寿(02628)。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去年12月1日被调出成分股前一天,远东宏信(03360)成交量暴涨了5倍,同被调出的陆家B股(900932)成交量也是此前两日总量的5.57倍。有市场人士就表示,两大股指调整放大了消息影响,内地A股相应板块可能出现联动。

  辉立投资咨询(上海)资深研究员陈星宇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数成分变化具有象征意义,在当日也许有资金变动。相对散户而言,指数成分更多的是改变了机构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留意到,除MSCI指数变化外,周末另一大港股指数——恒生指数也将做出调整。恒生指数旗下的恒生中国内地100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和恒生综合指数将排除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而中信证券则会加入恒生中国内地100指数。

热词:

  • 摩根士丹利
  • 资本国际
  • 中化化肥
  • GMCI
  • 被动型基金
  • MSCI
  • 港股
  • 基准指数
  • 股指数
  • 中信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