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系统性风险到充分释放 油价迎来短暂企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5月初以来,受欧债衍生发酵以及原油供需面失衡的双重利空打击,国际油价迎来一轮暴跌行情,WTI油价和Brent油价分别下挫14.78%和11.34%。随着油价不断走低,系统性风险和基本面风险获得充分释放,市场分歧再度出现,国际油价有望迎来暂时企稳。

  短期欧债衍生风险影响趋弱。本周,尽管欧债衍生风险仍旧持续发生,但对全球大宗商品的整体影响力有所趋弱。本周二,信用评级公司Egan-Jones Ratings在不到一个月内第三次调低西班牙信用等级,主要因为该国不断恶化的公共财政状况以及脆弱的银行业前景令市场忧心忡忡。虽然信用评级被调低会带来一定利空效应,但基本符合投资者预期。此外评级下调现象市场已习以为常,并未引起太多负面影响。眼下决定后期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还是6月17日的希腊二次大选,其结果将直接影响下一轮全球商品市场的运行格局。目前全球商品市场正处在短暂的“幸福期”。

  地缘政治隐患难以根除。上周在巴格达举行的伊朗核谈判并未取得实质性效果,双方决定下月在莫斯科继续举行。核问题久拖未决正在逐步消磨市场的乐观预期,之前一度平息的地缘政治风险有再次抬头的可能。目前来看,地缘政治风险对于油价的利多效应已不及前两个月,更无法与希腊退欧所衍生出来的风险相抗衡,但随着油价快速回落以及大规模系统性风险释放后,在地缘政治风险时隐时现的干扰下,市场在目前的价位再度出现分歧,多空力量重新趋于均衡。地缘政治隐患难以根除,始终留给了多方反击的实力。

  基本面预期发生微变。近期,不仅宏观面发生了微妙变化,而且供需压力也出现减缓征兆。由于近几周原油价格已经下降至令人满意的区间,且得到多数欧佩克产油国的认同,市场预计在6月14日的峰会上欧佩克组织将维持目前原油产量不变。与此同时,自5月28日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开始,持续到9月初美国劳工节结束的这段时间内,全球将迎来驾车旅行高峰季节,而汽油需求量季节性增长的预期将带来“夏季消费高峰”题材的炒作,从而有望提振当下疲弱的原油需求预期。此外,从5月17日开始,库欣至墨西哥湾的逆向输油管道开始运营,库欣库存压力已得到明显缓解。虽然截至5月1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再度增加88万桶至3.8253亿桶,但增幅已呈现显著递减态势。预计5月2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将减少40万桶,且未来原油总量将呈现稳步回落趋势。原油基本面预期发生微变将对油价产生积极影响。

  总之,国际原油市场在经过一轮狂风暴雨洗涤之后,系统性风险已得到充分释放。在积极因素有所抬头的情况下,加之基本面预期发生微变,未来国际油价有望迎来暂时企稳行情。

热词:

  • 系统性风险
  • Brent
  • 油价走势
  • 市场分歧
  • 地缘政治
  • 基本面
  • 原油需求
  • 原油库存
  • 行情
  • 库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