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契机,抓住经济特区范围扩大至全市和大运会举办的历史机遇,大力推动经济特区一体化和“办赛事、办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水平,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目前,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已全面启动。首先政策法规和城市规划全面实现一体化,“一市两法”局面全面结束,城市规划实现“全市一盘棋”。在此基础上,市政府不断加大原特区外基础设施建设,5条地铁线路联通原特区内外,一批快速路打通交通瓶颈,供气干管贯穿全市,城市基础设施一体化进展迅速。另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也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新增医疗资源全面向原特区外倾斜,原特区外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不断提升初步、实现公交服务一体化。

  早在2010年,《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国务院批复,这进一步强化了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也明确“三轴两带多中心”城市发展空间架构。深圳以新型功能区开发建设带动城市整体发展,成立了光明、坪山、龙华、大鹏四大功能新区,打造新的区域发展增长极。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积极贯彻“深圳质量”,以高质量空间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城市由单一功能开发向整体功能开发转变,强力推动城中村、旧工业区改造,为城市发展释放空间。同时,全面实施基本生态控制线制度,全市一半土地列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

  深圳抓住大运会举办契机,实施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和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地铁运营里程由2009年的22公里猛增至2011年的178公里,107国道、205国道、北环大道等改造完成,南坪快速二期、丹平快速一期竣工通车,深惠、水官等道路改造完成,33条断头路打通,取消梧桐山隧道和马田、水田收费站,交通出行更加顺畅。深圳机场扩建工程完工、进入双跑道时代,深圳北站建成通车、驶进全国高铁网络。另外,水电油气等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岭澳核电二期2号机组投产运行,国家成品油深圳油库、西气东输二线深圳段、迭福LNG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南方电网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公明供水调蓄、清林径引水调蓄水源工程有序推进。

  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的同时,深圳全面推进污染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目前,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5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提升到94%,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四带六廊”生态安全体系,营造了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等一批新的城市风景点,361个新建和改造的公园同时开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至16.5平方米,绿道新增809公里、总长度达到1144公里,密度居珠三角九市之首。深圳顺利通过全国首批生态园林城市专家组评审,人居环境水平持续改善。

热词:

  • 城市更新
  • 深圳北站
  • 城市总体规划
  • 城市生活污水
  • 城市基础设施
  • 环境质量
  • 人居环境
  • 城市功能
  • 城市面貌
  • 南方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