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丰棉花资产负债率高企 融资渠道单一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7日晚间,中国证监会预披露了湖北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银丰棉花”)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银丰股份此次拟发行357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42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招股书中披露了该公司关于财务方面的风险表现如下:

  (一)资产负债率偏高的风险

  近三年,发行人母公司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4.27%、92.34%、88.86%。发行人的负债基本为流动负债,且大部分是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和预收款项。报告期内各期期末资产负债率偏高与发行人所处行业特性相关,棉花加工流通行业具有“季节收购、集中加工、全年销售”的特性,随着棉花年度的开始,发行人向银行取得大量贷款用于棉花的采购、收购,流动负债大幅增长,从而导致各会计年度末资产负债率较高。随着棉花销售的进行,发行人逐步偿还贷款,在各棉花年度末期(会计年度的8月末),发行人短期借款大幅下降,其负债及资产负债率较低。虽然发行人的净资产规模近年来快速增长,但棉花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发行人每年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偏高的情况仍将长期存在。

  (二)融资渠道单一风险

  我国非上市涉棉企业的资产规模均较小,但棉花收购的季节性因素决定了棉花加工流通企业需季节性的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棉花收购。历史上,我国涉棉企业长期依靠农发行的准政策性棉花收购贷款进行棉花收购。目前,大部分涉棉企业仍主要使用农发行的准政策性棉花收购贷款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以发行人为代表的少数优势企业因其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资信状况除取得农发行稳定的贷款外,还可取得商业银行的商业贷款。由于发行人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且近年来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发行人的融资需求较大,虽然发行人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基础,但目前发行人的融资渠道还是主要来自银行借款,存在融资渠道单一的限制性,可能会造成发行人局部临时的融资不足风险,从而影响发行人的生产经营。

  (三)现金流量风险

  公司业务增长较快,虽然各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高于各期营业收入,但是由于公司业务增长较快,为了保证棉花资源,公司每年预付货款逐年增加,存货占用资金增加,导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低,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存在较大风险。

  201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上升,是由于2011年棉花价格下跌,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开始收储,公司与合作加工厂实行“快收、快加、快销”的经营策略,皮棉及资金流转加快,期末预付货款大幅下降导致。

热词:

  • 发行人
  • 资产负债率
  • 棉花收购
  • 棉花价格
  • 棉花加工
  • 融资渠道
  • 高企
  • 农发行
  • 流动负债
  • 短期借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