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医药回应“内斗门” 周杰闹剧中当选执行董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1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王熙喜

  5月31日,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股东大会尽管严防死守,仍然两度陷于混乱,而新任董事长周杰的发言被指间接回应了上海医药的“内斗门。”。

  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并A股一度跌停的上海医药股东大会在上海高阳宾馆召开,多了很多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和检查证件。

  会议两度陷于停顿,候任董事长周杰在计票环节发表讲话,才收住阵势。周杰表示,放在他面前最重要的3件事,一是团队、文化的建设。无论资产和人员,上海医药来源于3个部分:老上药的;上实集团重组时放进去的;新收购兼并的。周杰经过调研,形成的共识是无论业务管理层、总公司层面还是下属公司,都需要重构。要形成的文化的核心价值包括:创新(不仅是指科研投入,比如去年投入了销售收入的4.45%,还指管理、组织、制度的创新)、合作(不仅指收购兼并的业务合作,还包括内部互相合作)、包容(而不是纵容,形成和谐的关系)。

  二是并购战略的调整。过去2年花了52亿元收购,医药商业项目居多,医药工业项目少,而这是公司的短板。且由于医药商业竞争激烈,导致了前面股东反映的做价偏高,商誉高估。去年商誉评估值高达30亿元。“通过收购购买净利润和销售收入的做法不可行。”

  三是加大研发投入。在这方面公司历史欠账多,10多年来,公司中央研究院欠投入,直到H股融资,去年才有投入。周杰赞成中央研究院的“短期注重经济增长、中期注重结构调整、长期看创新发展”的方针。

  周杰表示,他仔细阅读了前副总裁葛剑秋的博客,认为公司的战略方针不会轻易改变,比如工商联动等。

  周杰随后顺利当选执行董事。

  此前股东大会两度陷于混乱。先是股东要求均未到会的3位独立董事发表声明,董秘韩敏宣读了他们在3月董事会会议上的独董意见得以过关。在随后的答问环节,股东要求公司管理层回答是否存在媒体披露的内斗,要求原董事长吕明方与股东见面,再次形成僵局。总裁徐国雄表示,公司不存在改革派与保守派之分,不存在内斗,并重申了澄清公告的内容。但股东依然坚持:“不知道怎么回事,怎么投票?”被工作人员劝解,依然进行了投票。

  现场小股东对周杰的讲话看法不一,有的认为未回应股东关切,有的认为间接表达了公司内部的不团结,文化需要重构。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周杰
  • 上海医药
  • 当选
  • 斗门
  • 股东大会
  • 博客
  • 跌停
  • 股东要求
  • 独董
  • 执行董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