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呼吁上药大股东出手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的一周,对于手中持有上海医药的投资者显然不是一段愉快的时光。5月23日,市场风传上海医药财务造假,受此拖累,上海医药A、H股齐齐跳水,而恐慌的机构更是夺路狂奔。

  昨日,上海医药召开股东大会,尽管失望的机构投资者急切希望从公司高管那里获得释疑,但重创公司股价的负面传闻,均未得到公司高管的正面回应。

  机构股东质疑

  5月23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上海医药股价高台跳水,被各路出逃资金封在跌停板上。此后几个交易日,尽管有关公司财务造假的负面传闻未得到证实,但上海医药股价亦是回天乏力。5月23日至5月31日,上海医药A股股价累计下跌12%,而H股股价下跌幅度更超过21%。

  对于此种飞来横祸,在昨日上海医药的股东大会上,部分参会投资者深表失望。有机构投资者表示:“我们长线看好蓝筹股,23日出事以后,我们也联系了公司,但是那天高管却去了新加坡。希望以后公司能对大机构股东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在紧急的时候也能买入,来保护股价。”会上,部分机构股东质疑:如果媒体报道属实,证监会处罚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公司对此有没有一个预计?不过,上海医药方面对机构股东的提问并未正面回应,“这个假设性的问题,要回去查一查。”

  此前,国泰君安研究员孙凤强曾表示,要对上海医药管理层的诚信及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一定的信心。整体来说,国有控股公司的管理层一般比较缺乏动力做假账,其情况远不及民企严重。

  机构甩卖上药

  5月23日的异动数据显示,卖出金额前3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近2.1亿元,占卖出成交金额的近6成。而与几家持股机构集中抛售不同,当日买入席位的资金比较分散。

  上海医药今年一季报显示,有近4只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其中博时新兴持有6340万股,鹏华价值持有850万股,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持有1100股、华安上证龙头企业ETF持有600股。此外,还有3只寿险产品合计持有约5000万股。

  数据显示,博时新兴成长持有6340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约6.59%,位居上海医药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上海医药自5月23日跌停以来,截至5月28日,其股价累计下跌约11.43%;同期,博时新兴成长净值下跌0.54%,而该基金业绩基准指数上涨0.95%。从数据来看,此次事件对博时新兴成长的影响尚在可控制范围之内。而博时基金公司也对此次事件回应道:“媒体对上海医药的内容尚待证实。博时在该股票的投资过程中,严格履行了相关的投资研究程序,未来博时也将积极持续跟踪公司的基本面变化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至5月28日,鹏华价值下跌0.26%,该基金业绩基准指数下跌0.36%,这也意味着,二季度鹏华价值优势此前已大幅减持上海医药。这一判断也得到了接近鹏华基金人士的肯定。(记者 黄莹颖)

热词:

  • 上海医药
  • 基金资产净值
  • 基金业绩
  • 机构投资者
  • 大流通股
  • 大股东
  • 上药
  • 机构专用
  • 基准指数
  • 中小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