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缩水52亿 或为帮忙资金跑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只跨市场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自面世以来就风波不断,本周上市仅3天就遭遇近60亿元的巨额净赎回。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缩水50多亿。由于这两只跨市场沪深300ETF的申赎至少需要几百万资金,此次赎回被认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所为。

  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5月21日该基金折算后,单位净值为2.588元,上市交易基金份额总额为122.29亿份。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5月28日,该基金总份额为107.23亿份,5月29日,份额降至103.07亿份,5月30日,规模进一步缩小至102.43亿份。单就折算后份额的减少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赎回达19.86亿份。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单日净赎回分别为15.06亿份、4.16亿份和1亿份左右。根据5月30日该基金公布的净值2.643元计算,该基金资产已缩水52.49亿元。

  相比之下,嘉实沪深300ETF上市以来较为稳定,三天下来,截止到5月30日,比上市时的193.33亿份仅减少了7.56亿份。对应金额不足8亿。某第三方机构基金研究人士指出,这一赎回情况好于市场预期。嘉实沪深300ETF上市公告信息显示,其机构投资者占比为63.2%,个人投资者占比为36.8%,投资者结构相对均衡,是赎回和成交量表现稳定的主要原因。

  究竟是哪路资金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仅三天就忙着“跑路”?众所周知,两只跨市场沪深300ETF的申赎至少需要几百万资金,主要参与沪深300ETF申赎的是机构投资者和少部分券商大户,此次沪深300ETF大举净赎回被认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所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当初募集329亿元笑傲市场,其中有相当比例的“帮忙资金”入场。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沪深300ETF上市以来基本都处在折价中,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套利空间。即使是一些机构投资者不进行套利,由于沪深300ETF折价交易,机构在一级市场赎回ETF比二级市场卖出更划算,帮忙资金忙跑路也在情理之中。(记者 敖晓波)

热词:

  • 沪深
  • 华泰柏瑞
  • 跑路
  • 单位净值
  • 折价交易
  • 投资者结构
  • 指数基金
  • 基金份额
  • 机构投资者
  • 基金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