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将建立国有房屋租赁机构 打击炒租金等乱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打破当前市场部分中介吃差价、炒租金等乱象,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布《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将鼓励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成立国有房屋租赁经营机构,集中开展房屋租赁经营。

  《意见》明确,北京市将探索房屋租赁经营新模式,鼓励市有关部门、各区县政府成立国有房屋租赁经营机构,接受房屋所有权人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人的委托,集中开展房屋租赁经营,并对受托租赁经营房屋进行日常维护等服务。

  “相比较之前的租赁管理办法,新建议明确提及国有机构集中租赁房屋,用国有机构的规范来避免群租房、吃差价的情况,更可以降低租赁中介费的成本。 ”北京中介协会会长李文杰告诉记者,租赁经营成交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房主与求租者直接交易,另一种是中介协助交易。而中介协助交易又分为中介居间交易和中介代理交易,居间交易一般是按照一年收取一个月的代理服务费,房主与求租者直接签订合同。而中介代理交易则一般是房主将房屋委托给中介机构,中介机构获得转租权后,自行选择承租客完成交易。

  出于利益的追逐,更多的中介愿意做代理业务多过居间交易,核心便是为了增加差价利润,具体手段包括将房主的房源承租以后,提价出租给求租者,或是改变房屋结构群租获得暴利,也有少数在租约到期后,不退或者少退租户押金,不仅如此,通过代理,将房源紧紧掌握在手中,进而在一个区域内囤积房源拉高租金。“一旦国有机构介入,从信任度上讲,无论是房东还是租客都愿意从国有机构手中租房,这样就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上述问题,而且公开的租赁行为也有利于保护房主的稳定收益。”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也认为,北京成立国有房屋租赁机构,对稳定租赁市场,稳定租赁关系,切实保障租赁双方尤其是租房客的合法权益,以及稳定市场租金价格,将起到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因租金指导价一直迟迟难产导致的中介机构爆炒租金,《意见》同时明确,发改委、城建、统计部门应及时发布租房指导价格,避免过度炒作。而李文杰也透露,此前刚刚由中介协会发布的季度租金价格便是其中的一项试点,未来有可能更进一步推进。(齐琳)

热词:

  • 意见
  • 国有
  • 乱象
  • 租金价格
  • 房屋所有权
  • 租赁房屋
  • 房屋租金
  • 房主
  • 租赁管理
  • 租赁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