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医药生物:估值水平基本合理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医药行业趋势向好,长期看成长性。5月30日医药生物板块动态PE为23倍,处于2009年以来新低。由于医药生物长期发展的基本动力未变,即老年化、城镇化、全民医保及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改变将促进医药生物长期发展。因此,中长期看,医药生物增速将维持在20%左右,目前估值水平基本合理,但成长性良好个股依然有上升空间。

  政策扰动将减弱未来医药生物稳定增长可期。2011年基本药物招标新政致非独家品种价格严重下跌,企业盈利下降。2011年5月开始的抗生素管理新政也将抗生素行业推向寒冬。2012年则面临仿制药降价和医保药品招标导致的药品价格下降从而影响企业盈利增长预期。同时,医药支付制度改革和DRGS推进也影响医药板块长期增长预期。医药生物指数自2010年11月24日至今下跌35.6%,TTM估值也从54倍下降至目前32倍,动态PE则打了对折。但由于2013年基药招标和非基本药物招标完成,政策相对平静,企业经营环境将趋于稳定,医药生物板块有可能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成本变化趋于稳定有利于增强医药行业盈利能力。中药材价格趋于平稳和CPI下降将是医药行业盈利能力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中药材价格指数相比2011年6月下降9.9%,预计未来中药材价格将趋于稳定上涨,但幅度不会高于2009年至2011年期间的大幅上涨。CPI也从2011年7.1%的高点下降至4月的3.4%。因此,我们认为医药行业整体成本将处于趋稳或下降,有利于行业盈利能力的改善。

  行业集中度提高有利于医药行业长期发展。药品价格下降、环保成本上升、新GMP改造和对仿制药审批趋于严格均不利于普药和仿制药中下企业发展。药品流通价格管理办法及两票制逐步实施也不利于以底价代理经销模式的企业发展。央企、大型地方企业和具有管理及创新优势的民营企业将逐步垄断我国的仿制药和普药市场,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

  长期看好消费、服务类上市公司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增长人民保健意识逐步增强,我国保健产业面临加速增长局面。我国中药日化、中药饮料及中药保健品自2009年来增速保持在20%以上增长,我们认为这种增速将持续3-5年时间。我国加快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将是医疗服务类上市公司迎来发展的春天,民营医院及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成本压力缓解、政策扰动减轻及医疗市场扩容趋势不改将促进医药行业长期发展趋势。医药生物板块经过1年半的深度调整,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处于2009年以来的底部,医药板块投资价值显现。但行业调整依然持续,医药分家、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和按病种付费制度推进都将改变医生处方习惯。招标制度、新药审批制度改革、药品流通制度改革及生产成本上升不利于中小仿制药及普药企业发展,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预计7-8月各省非基本药物招标政策将密集出台,短期政策扰动因素消除,三季度下旬有可能是介入医药股的良好时机。我们长期看好消费类和医疗服务类企业的投资价值,同时建议现阶段逐步介入估值低于成长性的个股。

热词:

  • 医药生物
  • 估值水平
  • 基本药物
  • 医药板块
  • 生物指数
  • 按病种付费
  • DRGS
  • 医药分家
  • 仿制药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