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上市寿险公司整体亏41亿 退保金额高达288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申请了“特殊延后”的幸福人寿终于披露2011年年报,年报显示:亏损7.4亿元,比去年同期4.8亿元的亏损,涨幅达54.2%。至此,5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2011年年报悉数亮相,记者统计发现,在50家公布业绩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33家出现亏损合计78亿元,剩余17家盈利近37亿元,整体亏损41亿元。

  33家亏损合计超过78亿

  去年寿险业遭遇寒冬,对于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二三线非上市寿险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据统计显示,2011年5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33家亏损合计超过78亿元,亏损面超过七成。而另外17家盈利合计近37亿元,也就是说,非上市寿险公司整体亏损超41亿元。

  具体到单个公司上,盈利榜前三家保险公司为泰康人寿、太平人寿、友邦保险,净利润分别为8.6亿元、6.76亿元和5.8亿元;而对应亏损最多的三家保险公司是合众人寿、华夏人寿、幸福人寿,分别亏损8.99亿元、7.6亿元和7.4亿元。

  偿付能力不足的有10家

  按规定,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需150%以上才算较充足,但5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偿付能力不足者不在少数。统计显示,泰康、民生、长城、光大永明、中英、中荷和中意7家寿险公司已逼近150%边缘;而人保、友邦、合众、信泰、嘉禾、中邮、国华、华泰、嘉禾等10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已在150%以下;其中,嘉禾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甚至远远低于100%这条监管红线,仅有-86.21%。

  对此,嘉禾人寿在年报中解释,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原因主要是受公司业务发展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

  退保金额总计高达288亿

  非上市寿险公司退保问题相比上市保险公司更加严重。据记者统计,50家非上市寿险公司2011年整体实现保费收入3070亿元,而退保金额总计高达288亿元,退保率高达9.3%,远高于四大上市保险公司的退保率,而且退保额同比增加了150多亿元,增长率超过100%。

  数据显示,居非上市寿险公司退保金额榜首的是人保寿险,去年人保寿险退保率为10%。不过,退保最疯狂的要数和谐健康和国华人寿,去年和谐健康退保支出接近保费收入的39倍;国华人寿退保率高达90%。

热词:

  • 寿险公司
  • 退保金额
  • 偿付能力
  • 公司业务
  • 保费收入
  • 人保
  • 中邮
  • 友邦保险
  • 泰康人寿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