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股“破净” 投资价值仍未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交通银行(601328)之后,昨日,华夏银行(600015)股价也破跌了每股净资产。素来自有“最赚钱”光环护体的银行股,正面临着集体“破净”,“金身”不保的尴尬。而以往,银行股频临“破净”,就已被视为行业见底、市场见底的信号,可如今,据记者了解,市场上并无抄底拾金银行股的趋向。

  银行股正遭“破净”大潮

  苦苦挣扎了半个多月,6月1日,交通银行最终“破净”,当日报收于4.62元,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0.03元。该股是A股历史上首只“破净”的银行股。然而,只间隔了一个周末,华夏银行即“步其后尘”。昨日,其大跌2.75%,跌破了9.68元的每股净资产,收报9.54元。而同日,交通银行继续下跌,跌幅1.52%,收报4.55元。

  事实上,除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外,“破净”潮也侵袭着A股市场其他14只银行股,它们的市净率悉数不到1.5倍,距离“破净”不过一步之遥。至昨日收盘,工商银行的市净率最高,为1.43倍;其次为宁波银行1.4倍、招商银行1.39倍。而浦发银行、深发展A、中信银行、北京银行的市净率则均不到1.1倍。浦发银行若再下跌2%,即也加入“破净”大军。

  “破净”未成市场抄底理由

  据了解,A股市场有史以来,银行股“破净”危机从未像现在这样紧迫。即使是2008年大熊市的最底部,银行股也没有出现一例“破净”。

  此前,银行股之所以能够保持“金刚不坏之身”,主要原因在于其被看做是A股市场的稳定器,与钢铁股长期“破净”无人问津不同,往年,银行股一旦频临“破净”,市场即会将其视做是行业见底、政策见底和市场见底的重要信号。

  但今年有所不同,尽管银行业依然是A股市场的“财神爷”,是最赚钱的行业;尽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力挺低估值蓝筹,而银行股最为典型,但投资者依然不敢轻易“抄底”,反而对银行股敬而远之。

  统计显示,16只银行股今年前5个月的平均涨幅只有2.47%,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分别为7.86%和13.71%。上周,大智慧资金进出数据亦表明,银行股资金净流出位居所有板块首位。

  银行股头上有“三座大山”

  “破净或接近破净仍然不是抄底银行股的理由。”齐鲁证券分析师邵栋表示。据记者了解,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压在银行股头上的还有三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首先,银行股虽然估值较低,但中期预期并不好。原公募一哥王亚伟就曾明确看空银行股。他指出,银行股的低估值短期来看具有吸引力,但银行业整体的盈利增长已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未来盈利能力的下滑和资产质量的恶化难以避免。

  其次,银行的坏账率一直在爬高。日前,银监会要求五大行自查28万亿元贷款,银行业隐匿风险现形,也对短期银行股的走势形成考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相继破净或许正是由这种担忧情绪所导致。

  再有,多年来银行股的巨额再融资,始终是市场不能承受之重。虽然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对于银行业影响偏好,但500亿元的试点额度相对于银行业庞大的贷款存量以及各银行对流动性的迫切需求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热词:

  • 银行股
  • 破净
  • 投资价值
  • 上证综指
  • 深证成指
  • 抄底
  • 大山
  • A股市场
  • 市净率
  • 看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