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证所:近期国际板无实质性启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所:近期国际板无实质性启动计划

  业内人士称,市场对国际板推出的传闻不必过分恐慌

  ■本报记者朱宝琛

  对于“国际板将要推出”的相关消息,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昨日明确表示,一直都在研究、筹备中。近期,没有国际板实质性启动计划。

  本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改委等八部委《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研究制定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制度规则,认真做好相关技术准备,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

  这被不少人解读为国际板即将推出。不过,上证所有关人士表示,《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指导意见》是一份中长期的战略指导性文件,其中关于“适时试点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具体内容,上证所一直都在研究、筹备中。

  与此同时,记者日前了解到,探索建立国际板市场,并不是新推出的资本市场改革措施,这项工作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已经作了安排。境外企业在境内上市,涉及法律、会计、外汇管理等诸多领域,需要在现有框架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安排。

  实际上,在去年的陆家嘴金融论坛期间,相关部门的官员就已经强调,国际板虽然技术准备已经成熟,但不会有推出时间表。而从去年年中以来,市场更是几度传出“国际板要推出”的声音,都被主管部门迅速澄清。但是受“国际板要推出”的消息影响,市场在短期内都出现了较大波动,然而,事后证明这都是心理层面的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指导意见》应该不是针对国际板的方案。他指出国际板推出需要三个条件:经济稳定向上、引入资金速度大于融资速度、市场拥有足够承接能力。“(目前)这三个条件并不充分,不应恐慌。”李大霄称。

  方正证券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指导意见》中提出“研究制定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的制度规则,认真做好相关技术准备,适时启动境外企业到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试点”,这意味着国际板推出渐行渐近,这是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一环。从措辞来看,用的是“研究制定”、“适时启动试点”,这反应了国际板的推出还需要考虑市场环境,目前来看条件并不太成熟,资本市场尚处弱势格局,且当前国际经济环境还不够稳定。因此短期内,国际板的消息对市场心理影响大于实质性影响。

热词:

  • 上证所
  • 方正证券
  • 板市场
  • 弱势格局
  • 指导意见
  • 国际经济
  • 发行人民币
  • 股票
  • 意见
  • 新优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