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5月CPI涨幅或将继续回落 政策调控窗口或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农副产品市场不时出现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大葱、白菜价格飞涨的余音未落,大蒜涨价又重新上演,近日大蒜的批发价"一周涨一倍",就连价格一直回落的鸡蛋价格近日也开始不淡定,有的地方10天的涨幅达到40%,被网友戏称为"火箭蛋"。本周,5月份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而食品价格的连续波动也让一些机构对于即将出炉的经济数据产生的担忧加剧。5月份CPI走势究竟会怎样?原因主要有哪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做评论。

  王天龙:我认为5月份CPI的涨幅可能会继续回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经济形势不好,抑制了经济的总需求。第二就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在减弱。5月份以来,受欧债危机进一步发酵,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美元走强,以及中东局势渐趋平缓的一系列综合因素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这种连续的下跌。特别是能源、金属,价格下跌的幅度比较大。第三,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启动了一些重大的民生工程,这会显著的改善供给情况,也有利于这种价格的下降。

  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分析说,如果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政策的调控窗口将有可能再度开启,怎么看这种观点?

  王天龙:我认为政策调控窗口再度开启是有可能的,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政策预调微调是我们一个既定的政策方向,下一步会继续根据经济形势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预调和微调。第二,我国目前也确实还有一些政策空间。但我个人认为未必会出现很多人所期待的那种大幅度的宏观经济政策转向。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也不应该用政策转向这味猛药,我认为降存款准备金率是可以期待的。但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货币政策大幅度转向会让前期的调控成果丧失。我觉得很多人可能低估了中央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我认为还有一条,我们应该抓住世界经济减速所带来的重要机遇,利用这种倒逼的压抑来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来进行我们所需要的这种国际战略的布局。

热词:

  • 调控房价
  • 涨幅
  • CPI
  • 政策调控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经济数据
  • 白菜价格
  • 宏观经济政策
  • 天下财经
  • 大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