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噩梦不约而至 国泰保本创造史上最糟糕保本基金跌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本基金显然是最为名符其实的低风险品种,只不过,一样的保本基金却有各样的业绩风景。

  2011年,是保本基金有史以来最大的大年,当年共发行16只保本基金,而此前市场上的保本基金总共不过5只。

  然而,一场噩梦不约而至,当年3季度的债市暴跌,令国泰保本、兴全保本等多只名门出身的保本基金跌进了史无前例的净值水位,靠着2012年以来的股债同涨行情方得以刚刚浮出水面。

  重回安全线

  仅仅不到一年时间,已经高下立现。

  5月18日,去年6月28日成立的银华永祥保本的净值则达到了1.063元,而同年4月19日成立的国泰保本混合净值仅为1.005,后者大幅落后约定的业绩基准。

  去年末时,国泰保本净值跌至0.9740元,成立半年多内净值亏损2.6%,这样看似并不怎样了不起的跌幅其实已经是保本基金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糟糕处境。同期,兴全保本净值0.9855,亏损1.55%,建信保本净值0.988,亏损1.20%。

  根据很多保本基金的宣传,保本基金成立之初非常重要的就是累积防守垫,先通过一些比较安全的投资手段,例如债券,来获得稳定的收益。然后在利用收益部分买进高风险收益的权益类资产。对保本基金而言,通常只有3年的封闭期,所以第一年开始就需要有稳定的收益才能进行再投资。

  现实的情况却是,原本被作为累积防守垫惯用标的的债券,却成了保本基金的业绩噩梦:兴全保本和建信保本均重仓持有可转债,而去年三季度末可转债遭遇了一波暴跌,部分专门投资可转债的基金跌幅一度接近甚至超过10%,尽管后期转债市场迅速回暖,但至今多数品种仍然没有回到暴跌前的点位;同期的国泰保本,则原本寄望可以通过较高的股票仓位赚取更多的超额收益,却收获了比转债更波澜壮阔的下跌。

  不过,截至5月18日,上证指数已经从年初的2199点上涨到2345点,涨幅达到了6.60%,国债指数从131.39点上涨到133.09点涨幅达到了1.29%。企业债指数从148.47点上涨到452.91点涨幅为2.99%。

  受惠于此,上述3只保本基金的净值已经全部都重回在1元以上,但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均不足2%。《商情·理财观察》

热词:

  • 保本基金
  • 基金跌幅
  • 国泰
  • 国债指数
  • 业绩基准
  • 转债市场
  • 净值
  • 股债
  • 仓位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