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坯布库存高企压制棉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坯布库存高企使整个产业链难以正常运转,预计郑棉1209合约破18000的可能性大,1301合约由于有收储价保护,向收储价回归是大概率事件。

  2012年5月10日,美国农业部报告中棉花再现高库存,美棉、郑棉双双跌停。为了了解真实的产业链情况,我们进行了实地调研。

  种植环节

  射阳县常年植棉面积超70万亩,皮棉产量超100万担,占江苏省皮棉总产18%左右。

  1.植棉意向和面积

  2011年全县平均亩产籽棉191公斤,总收入为1409.3元,而成本投入总额为1413.3元。其中,固定成本90.35元,增幅16%;物化投入381.97元,增幅9.4%;劳作用工投入941元,增幅18.9%。下表为2011年粮棉种植收益比较表。

  2011年粮棉种植收益比较

  从表上看,棉花收益明显低于粮食。棉花含自投工在内的收益虽然高于玉米,但也仅是棉农植棉投工多换取了一些劳动钱。

  由于棉价起伏较大,加之成本增幅较大, 2012年射阳县植棉面积降低至历史最低,总面积低于40万亩,同比减少25%,比最高年份2004年减少50%以上。

  政策与棉农收益

  2012年虽然收储价格提高,但惠农效果仍待观察。根据棉花市场的规律,棉籽每公斤下跌0.2元,籽棉价格紧跟着要下降0.12元。如果今年棉籽的价格每公斤再下降0.374元,那么在其他指标不变的情况下,籽棉的价格又要减少0.228元,这样一来,收储提高的600元将被棉籽套走。此外,由2012年20400元/吨的收储价格推算可知,2012年籽棉价格将不高于8.6元/公斤。

  加工环节

  我们参观盐城银行自然库(棉花抵押库)后得知,目前棉花占总库容50%以上,库存情况与历年相近,但是今年销量明显放慢。仓管员反映,7月左右会加大棉花抛售力度,惜售心理不强。

  生产环节

  江苏省双山纺织集团负责人反映,订单以短单为主,棉花库存量维持在一个半月左右,60%是进口美棉,国内棉以地产棉为主。纱线库存20多天,属于正常水平。全厂目前坯布库存高企,达450万米,历史均值200万米。

  全国坯布库存情况

  棉纺行业的坯布库存高企,使整个产业链难以正常运转。虽然目前棉花产业现状和2011年11月底有点相似,棉花库存都处于低位,但笔者认为,目前在补库上,棉纺企业的心态不同于去年年底,去年年底是纺织服装出口旺季,而此时属于淡季。

  综上,郑棉1209合约破18000的可能性大。操作上,前期空单继续持有,但考虑郑棉处于低位,可降低仓位控制风险。无仓者暂时观望,抢反弹无意义。1301合约由于有国家收储价保护,向收储价回归是大概率事件。

  (作者:道通期货 苗玲)

热词:

  • 坯布
  • 籽棉价格
  • 高企
  • 郑棉
  • 植棉
  • 种植
  • 棉籽
  • 品种
  • 仓位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