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沿海火电,正值战略建仓时(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2014 年沿海省市电源结构大幅优化,港口煤需求增速预计将显著下滑。统计分析沿海省市“十二五”期间电源规划以及在建机组情况,2012-2014 年非燃煤电源(核电、气电、外购电、新能源)将大量投产。预计2015 年,各沿海省市非燃煤电源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90 亿千瓦,供电量有望达1.16 万亿千瓦时,较2010 年增加0.69 万亿千瓦时,相当于可减少3.00 亿吨原煤消费量。中短期来看, 2012-2013 年新投的非燃煤电源发电能力相当于燃煤火电装机容量约4604 万千瓦,占沿海省市2011 年总装机容量12.1%,预计2012、2013 年可贡献发电量分别约为290、1330 亿千瓦时,可减少原煤需求分别约为1260、5790 万吨。

  “西煤东运”铁路将有望进入运能释放期。根据在建铁路情况,2012-2013 年“三西“、蒙东等西煤东运或北煤南运的主要铁路通道将迎来扩能改造、增建二线、客运专线的投运高峰期,预计2012、2013 年”三西“地区三大铁路通道增加煤炭运能分别约0.9、1.2 亿吨。其中,煤炭出港增量分别约为0.4、0.5 亿吨。加之2013 年蒙东煤炭下海增量约为0.3 亿吨,则2012、2013 年北方港口煤炭装卸量有望分别增加0.4、0.8 亿吨。随着2014 年煤炭第三大通道、晋中南通道、蒙东下海通道以及配套港口建成投产,西煤东运的铁路运能和北方港口装卸能力预计将有更大幅度的提高。

  港口煤供给过剩预计将是常态,2012 年只是开始。我们中性假设:1、2012、2013 年GDP 增速分别为8.5%、9.0%;2、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分别为0.8、0.95;3、水电来水正常;并考虑到非燃煤电源电量供给,我们预计2012-2013 年沿海省市火电原煤消费增量分别为2750、2160 万吨左右,而同期“西煤东运“铁路供给增量高达0.9、1.5 亿吨,其中港口装卸量有望分别增加0.4、0.8 亿吨,供给过剩预计将是不可避免。随着2014-2015 年煤运大通道及配套设施建成,叠加非燃煤电源产能充分释放,港口煤供需过剩状态可能将更加严重。

  投资策略与建议:

  沿海火电,正值战略建仓时。港口煤供需关系逆转将提高沿海省市电企的议价能力,其港口煤价和合同煤兑现率趋势将有望向有利于电企的方向发展,沿海省市火电企业预计将提前进入复苏之路,而当前可能正是建仓沿海火电的时刻。目前秦皇岛库存高企、直供电厂库存创历史新高、港口煤价连续下跌等已经初显供需关系逆转效果。建议关注:1、直接受益港口煤价下跌的电企,如华能国际、粤电力、国电电力、华电国际(未评级)、上海电力(未评级); 2、港口煤价传导路径顺畅的内陆火电:如皖能电力、内蒙华电。(东方证券研究所)

热词:

  • 火电
  • 建仓
  • 东方证券
  • 电源规划
  • 沿海
  • 荐股
  • 燃煤
  • 煤炭
  • 煤价
  • 东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