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食品添加剂乱象严重 完善检测标准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食品周刊欢迎下载!>>

  文/

  中投顾问

  前不久北京一轻高级技术学校食品检验专业主任、具有国家二级营养师资质的化学老师王旭在微博上发表的一段关于用水和各种食品添加剂快速“合成”新鲜的“鲜榨果汁”的视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郑宇洁

  指出,我国食品添加剂乱象十分严重。一些不良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将非食品用的添加剂加入食品中,有的甚至加入工业添加剂。例如最近不断曝出的皮革胶囊当明胶使用的,大白菜用甲醛保鲜等,这些添加剂在工业上属于正规添加剂,但添加至食品中确是十分有毒。

  ·2012-2016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2012-2016年中国焙烤食品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2012-2016年中国方便食品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2012-2016年中国食品行业银行信贷风险评估及建议...·2012-2016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更多相关研究报告>>郑宇洁

  认为,这一系列食品添加剂乱象背后反映出我国食品添加标准的不完善。目前虽然我国对各种食品添加的含量标准都有相应的规定,但在很多细分或叠加方面确不够全面具体。例如,企业生产食品加入的某种添加剂在标准内,但是如果同时添加多种添加剂,含量就有可能超标。目前我国关于食品添加剂叠加使用的安全标准还是一片空白,因此,完善食品添加剂相关标准势在必行。

  中投顾问

  研究总监张研霖认为,食品工业离不开添加剂,但是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却面临标准少、品种多、使用不规范、检验方法落后等问题。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应加大对食品添加剂的市场监管,完善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标准,对添加剂企业限定行业划分,对滥用不合规食品添加剂的不良企业进行严厉的惩罚。

  中投顾问

  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规定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达到2300多个品种,分为23各类别,主要包括增味剂、着色剂、防腐剂、甜味剂、酸度调节剂、增稠剂、抗结剂、漂白剂、膨松剂、香料等。而国际上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达25000多种,可直接使用的达4000种。

热词:

  • 食品添加剂
  • 乱象
  • 增味剂
  • 抗结剂
  • 我国食品
  • 检测标准
  • 膨松剂
  • 银行信贷风险
  • 合成
  • 中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