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环股份再启增发 补单晶硅扩张资金缺口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7个月,中环股份(002129)再次启动定增事宜。虽然6日的停牌公告并未对公司增发的具体事项做出披露,但从预计的停牌时间来看,中环股份此次增发恐怕仍将是一次募集现金行为。自2010年起,中环股份就一直在推动定增募资方案,然而两度调低增发价后,却仍难以成行,最终留下单晶硅产能扩张的巨大资金缺口。

  “这次增发恐怕还是要解决资金问题。”一位长期跟踪中环股份的老股东这样猜测中环股份此次定增背后的计划。实际上,中环股份的资金压力一直为外界所担忧。2011年初至2012年第一季度,中环股份的资产负债水平呈现逐季上升,最新一期的财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为71.79%。高负债经营也体现在公司带息债务占全部投入资本的比例方面,中环股份一季度末这一数值为63.41%,在除去ST类公司的电子元器件同类企业中仅低于深天马A(000050);而在太阳能概念股中的排名,中环股份的这一指标也处于最后梯队。

  资金方面的紧张,让中环股份近期的众多公告都与筹措资金相关。5月16日,中环股份一边向大股东借款,一边向天津农村商业银行借款,两笔借款的利率均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此前,中环股份还向包括兴业银行(601166)、天津银行等多家银行申请补充流动资金的借款申请,借款利率均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除向银行借款外,信托机构也成为中环股份的债主,3月16日,公司计划向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资3亿元,用于生产经营,贷款利率为7.2%,同样高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

  中环股份的资金压力究竟来源于何处?其前次定增方案给出了答案。公司前次流产的增发方案显示,中环股份计划定向增发6000-10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4亿元向全资子公司天津市环欧半导体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增资,再由环欧公司以其中的23亿元向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增资,着重发展中环光伏的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二期项目及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二期扩能项目。从中环股份2011年年报看来,中环股份对两个曾经的募投项目在2011年投入合计超过13亿元,全部使用的是自有资金和贷款。且公司对二期扩能项目的投资才刚刚起步,相比该项目预计中的22.11亿元的总投资,尚有近20亿元投资还未投入。

热词:

  • 股份
  • 中环
  • 增发价
  • 单晶硅
  • 增发方案
  • 资金压力
  • 贷款基准利率
  • 停牌
  • 太阳能电池
  • 产业化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