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金股再度吸引避险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美国最新就业数据疲弱、海外股市频频创出新低等负面因素冲击,美元资产避险地位受损,黄金重新受到资金青睐。在A股市场中,昨天黄金股成为弱市的亮点之一,山东黄金涨6.77%、恒邦股份涨5.18%。

  6月1日晚,美国发布了5月就业报告,5月非农就业仅新增6.9万,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5万;就业增长连续4个月放缓,失业率重新反弹至8.2%;更让市场失望的是3、4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由前期的15.4万和11.5万分别下行至14.3万和7.7万。此前,相对强势的美国经济也使得美元成为避险资金的第一选择。但美国经济最新运行数据让人失望,这也使得黄金的避险优势再一次凸显。

  同时,鉴于美国经济低于预期,摩根斯坦利随即将6月份美联储可能“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概率上调至80%,反映市场对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预期正在提升。在首轮量化宽松政策中,货币资金对挽救实体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铜、铝、铅等工业金属反弹普遍超过40%;在第二轮量化宽松中,货币资金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就大大减弱,反而是股票、期货、外汇等虚拟经济市场迎来一场泡沫化运动。2011年,金价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预期下连连攀升,创下了1920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

  可以预期,一旦美联储推出QE3,过量货币资金和资产负债表的扩大化,将进一步推动投机资金对黄金的需求。在全球货币普遍贬值的大背景下,黄金价格将不再受制于美元的相对走强,而是取决于更根本的资金避险需求的掌控。

  仅从需求端来说,为防范金融风险给本国经济带来的巨大伤害,各国央行加大了黄金的储备,尤其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

  从民间需求来说,随着老百姓消费水平的提高,对黄金等珠宝首饰的需求量会增加。同时,目前房地产受政策打压、股票市场赚钱效应差、收藏品的投资需求也大大减弱,黄金的保值增值功能进一步彰显,民间购买黄金的动力增强。

  面对新的美国QE3预期,无论是投资、投机,还是避险,黄金都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标的。目前A股的黄金股市盈率大致在13倍至30倍区间,未来这些股票的表现能否“金光闪闪”,不妨拭目以待。

热词:

  • 黄金股
  • 恒邦
  • 货币资金
  • 赚钱效应
  • 美国经济
  • 美联储
  • 实体经济
  • 非农就业
  • 期货
  • 美元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