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偏股基金前五月业绩整体跑输大盘 首尾相差30%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五月投资收官,九成以上偏股型基金年内取得正收益,但整体依旧小幅跑输指数。从业绩上看,偏股型基金收益首尾相差近30个百分点。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年内458只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95%,其中443只基金获得正收益,13只为负,另有2只前五月净值“原地踏步”。96.72%的偏股型基金前五月取得正收益。

  分析人士表示,开年后市场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使得偏股基金净值迅速抬高,尽管3月下旬市场重陷调整,不过前期积累的收益使得超过九成偏股型基金前五月收益为正。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大部分基金都不同程度获得正收益,但其整体涨幅依旧跑输指数。统计显示,前五月上证指数上涨172.81点,涨幅为7.86%。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年初基金对市场的判断较为谨慎,在上涨行情中部分基金没有及时通过提升仓位抬升净值;3月末的拐点来临时也有部分基金存在"慢一拍"的情况,净值跌幅较大,因此整体走势相对弱于指数。”

  从业绩上看,各只基金业绩相差甚远。统计显示,景顺长城核心以27.69%的净值增长率在前五月投资中暂时领跑,而某只偏重成长风格的基金前五月跌幅为3.88%,首尾相差近30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悬殊的表现之下,“一拖多”基金经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也令人关注。

  上述景顺长城核心基金的基金经理余光,同时管理着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该基金前五月涨幅为20.21%,排名亦靠前;中欧基金苟开红同时管理着中欧新动力和中欧价值两只基金,其前五月业绩同样良好,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50%和13.85%。

  相较之下,沪上某中小基金公司旗下3只由同一位基金经理掌管的基金表现则暂时难言理想。数据统计显示,3只基金前五月跌幅在2.54%到3.07%之间,业绩排名暂居倒数前五之列;此外,沪上另一家基金公司旗下2只同样由一名基金经理“一拖多”的基金同样表现平平,净值增长分别为0.39%和0.51%,排名落后。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系出同门”,“一拖多”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应综合考察相关产品历史业绩。

  另一方面,5月王亚伟正式离职,其执掌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业绩表现引人关注。至少从目前情况看,2只基金在“过渡时期”表现相对稳定。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华夏大盘净值增长0.66%,华夏策略涨幅为1.99%,分别排名当期偏股型基金211位和126位;而截至5月末,上述两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分别为10.00%和7.88%,分别排名87位和170位。

  分析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单纯依靠个人单打独斗的时代渐行渐远,如何构建良好的投研机制,确保基金业绩长期稳健增长,将成为留给公募基金业的一个思考课题。(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表现
  • 基金业绩
  • 基金经理
  • 景顺长城
  • 净值增长率
  • 大盘
  • 整体涨幅
  • 基金收益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