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业协会能给行业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6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成立,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它能给十四岁的基金业带来什么?它又需要做些什么?

  当前,我国已经有72家基金公司,其中67家公司发行了998只产品,资产总规模为2.48万亿元,净资产规模为2.36万亿元,份额总规模为2.79万亿份。

  尚未成熟,总体规模较小,但中国的基金业却面临着较激烈的竞争,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和困扰,主要包括业绩、公司治理结构、人才、销售渠道等。

  虽然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及债券型基金均绝大部分取得了正收益,但他们的中长期业绩则不尽如人意,更别提整体业绩始终让投资者伤心的QDII基金。更为严重的是,业绩较好的基金持续性也很差,甚至经常发生大逆转,这些已经让基民伤痕累累。

  鉴于此,提升及稳定业绩,为持有人创造收益是当前及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基金公司都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显然基金行业协会的成立对此的帮助非常有限,因为业绩的提升及稳定和行业规则及公司治理结构等的成熟和完善密不可分,而这主要在于基金公司自身,非外力所能及。

  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也非易事,当然作为行业协会,新成立的基金业协会可以在把基金公司等会员单位的意见传达给监管层,并且在二者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但对于在完善基金公司治理机构方面的作用可能也很有限。

  那基金业协会究竟能给行业带来什么?既然是行业自律组织,其最大的功能将在于推动行业自律方面,包括规范基金产品的宣传,推动基金销售适用性的落实等,你要知道,这些问题当前已经较为严重。

  宣传上的误导已经是行业较大问题,特别是在新产品的发行上,当然这个和销售适用性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把合适的基金卖给合适的投资者。但是,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由于行业某些公司在这方面的欠缺,已经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行业信誉受损。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适合购买QDII产品,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适合ETF产品,并不是所有时点都适合买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并不是所有资金都适合买基金,但是很多投资者并不知道,毕竟他们的这些不知情被基金公司利用来做销售已经不是新鲜事。

  基金业协会的另外一个作用,将是给会员单位提供服务。不过,已经有报道提到,基金公司对基金业协会究竟能不能提供和会费对等的服务尚存在疑惑,在和基金公司交流中,也有人对本报记者提到,会费可能有点高。

  尽管基金业协会的会员并不包括普通的投资者,但投资者保护应该是其较为重要的工作,毕竟这关系到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和成长,而且对投资者保护不够也会让整个行业更步履维艰,当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前面提到的促进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推动销售适应性的落实,以及推动行业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产品等。(记者 王继高)

热词:

  • 基金业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债券型基金
  • 基金行业
  • QDII
  • 指数基金
  • 买基金
  • 公司治理结构
  • 基金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