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系保险公司不断扩容 后劲不足背靠大树难乘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0月,工行宣布以12亿元购买金盛人寿60%的股权。时隔一年多,工行终于获批成为金盛人寿的控股股东,银行系保险公司又添新军。从2009年以来,银行系保险公司不断扩容,这些拥有银保渠道的特殊优势的公司,是否真的“背靠大树好乘凉”?

  银行系险企扩容2008年初,国务院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此后,多家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

  2009年,交行收购中保康联51%股权,将其更名为交银康联人寿。2010年5月,北京银行收购首创安泰50%股权,将其更名为中荷人寿。2011年1月,建行收购太平洋安泰人寿51%股权,将其更名为建信人寿。2011年2月,农行26亿收购嘉禾人寿51%股权,成迄今最大一笔银行收购保险公司案例。

  2011年2月至今一年多,都未见新的动静。而工行入主金盛,也是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等待。

  日前,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批准工行收购金盛人寿60%的股权申请。根据公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和安盛中国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金盛人寿36.5%和23.5%的股权转让给工行。转让完成后,安盛中国公司持有金盛人寿余下27.5%股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持有12.5%股权。同时,金盛人寿名称变更为“工银安盛人寿”。

  渠道优势尚未凸显刚加入银行系保险公司队伍的金盛人寿,今年以来的业务发展似乎并不理想。年报显示,该公司过去三年累计亏损约3.72亿元,其中,2011年净亏损达1.96亿元,亏损额度同比飙升154%。而今年前4月,该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8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未来,该公司能否借助工行庞大网络,推动业务增长,受到业内关注。

  一般说,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规模会有一定增长,如交银康联今年前4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39%,建信人寿的同比增速高达626%。不过,从整个市场排名看,银行系保险公司还处于弱势,如建信人寿前4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8.27亿元,在近60家中外资人身保险公司中排列第20位;而交银康联以2.94亿元排名42位。

  业内人士指出,众多银行系保险公司后劲不足,目前还未突显优势。“保险公司与银行股东尚处于磨合期,领导班子经营理念等都在调整适应中;银行系保险公司此前本身规模较小,铺摊子扩张需要一定的时间;2011年遭遇银保新规,使最具优势的银保渠道受到限制。”

  此外,在产品创新能力方面,银行系保险公司有待提高。招商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对于银行入股的保险公司,银保的深入合作,除了将保险公司的产品拿到银行销售外,还可基于银行客户的特点设计一些产品。不过,目前银行控股保险公司后,并未马上推出较适应客户群体的产品,说明仍停留于浅层次的“混业经营”模式。(来源:上海金融报)

热词:

  • 银行系
  • 保险公司
  • 人寿
  • 扩容
  • 银行入股
  • 银行客户
  • 首创安泰
  • 招商证券
  • 金盛
  • 银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