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寿险标保比拼 22家公司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1日,保监会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标准保费(以下简称标保)和规模保费数据。在54家寿险公司中,有22家寿险公司的标保同比出现了负增长,其中负增长较大的大中型寿险公司主要有国寿股份同比下滑了12.11%,泰康人寿同比下滑了18.89%,太平人寿同比下滑了12.88%,合众人寿下滑了17.1%,民生人寿下滑了18.29%。对于保费的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可能有所好转。

  银行系标保增速较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寿险保费排名,如果按照规模保费计算,排在前五位的公司分别是中国人寿(1162亿元)、平安人寿(644亿元)、新华保险(357亿元)、太保寿险(332亿元)和泰康人寿(288亿元)。

  不过,如果按照标准保费计算,新华和太保的排名则出现变化。太保寿险以66.83亿元的标保规模排名第三,而新华保险则屈居第四。(见表格)

  据了解,规模保费折算成标准保费,共中10年期期交产品按1:1折算成标准保费,5年期期交保费按0.5折算成标准保费,趸交按0.1折算成标准保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标准保费排名靠前的10家保险公司中,标准保费同比出现下滑的有7家,但这十家保险公司的规模保费出现下滑的却只有5家,这5家分别是中国人寿规模保费同比下滑了7.51%,太保寿险规模保费同比下滑了0.95%,泰康人寿规模保费同比下滑了10.43%,人保寿险的规模保费同比下滑了6.58%,阳光人寿下滑3.66%。

  虽然有22家寿险公司标准保费同比出现了负增长,但是也有一批保险公司的标准保费增长比较明显,如人保健康今年一季度的标准保费为25.8亿元,同比增长了51.57%,中邮人寿的标准保费收入为6.97亿元,同比增长了275.06%。

  事实上,银行系保险公司大多数在今年一季度的标保基本上都有很高的增速。如光大永明人寿同比增长50.39%,建信人寿同比增长了775.42%,中荷人寿同比增长了25.90%,汇丰人寿同比增长了105.16%,交银康联同比增长了203.12%。

  保费负增长下半年可能好转

  对于,险企一季度保费的负增长,某险企的胡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费下滑影响因素比较多,保险公司的三大销售渠道银保、个险和中介代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的影响还是来自银保渠道。个险渠道保费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保险公司个险营销员增员乏力,而新招募进来的个险营销员还需要一些时间来其适应业务发展,加上现在市场行情不太好,所以大多数的保险公司保费都出现了负增长。

  此外,他还认为,保费下滑还有来自保险监管措施更严格了,保险公司也更加注重合规经营和业务品质。还有各家保险公司产品同质化等一系列的原因导致了保费负增长。不过,他认为保险保费出现负增长也是正常的,像几年前那种爆发式的增长模式将一去不复返了,估计到今年下半年的情况可能会好一点。

热词:

  • 负增长
  • 寿险公司
  • 民生人寿
  • 寿险保费
  • 每日经济新闻
  • 泰康人寿
  • 个险
  • 银行系
  • 新华保险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