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凸显维稳意图 人民币短期或维持震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央行宣布降息的第一个交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88,较前交易日中间价6.3170回落18个基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意外宣布降息意味着提振经济迫在眉睫。一方面,市场避险势头高涨,成为短期内打压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因素。但另一方面,近日的中间价已显示出维稳意图。因此,短期内人民币走势或仍维持震荡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6月7日)晚间宣布,自周五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对此,一交易员认为,央行三年半首度降息,无疑不透露出维稳的意图,不过中间价相对坚挺,仍反映出央行遏制贬值预期扩散的意图,这亦将支撑人民币,近期汇价料仍维持区间震荡。

  此外,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出席国会经济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并发言,虽然他指出美联储已经做好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保护美国经济不至于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的严重影响,但是并没有对将在两周后举行的6月利率决策例会中是否会有宽松政策给出任何暗示,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小幅走高,人民币汇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拖累。

  5月期间,人民币对美元全月累计下跌0.92%,创下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跌幅,自5月23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基本呈单边贬值趋势,近两周内已累计下跌约近0.8%。

  渣打银行一份报告指出,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呈现明显走弱趋势,这与相对疲弱的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考虑到人民币日益表现出双向波动,未来进一步大幅升值可能性降低。越来越多的人持有人民币的倾向减弱,同时交易者从原来的单向对冲防范美元贬值风险,开始转向双向对冲,从而导致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软。

  不过,此前人民币中间价连升三日,数据显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二公布,2012年6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报6.3225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的6.3276上涨51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三日走强。可见,央行对于汇率的维稳意图十分明显。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减速的情境下,中国若希望保持本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需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综上所述,短期来看,人民币或将维持震荡走势,短期美元对人民币上冲的动力会减弱。

热词:

  • 震荡走势
  • 维持区间
  • 人民币汇率
  • 维稳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中间价
  • 人民币走势
  • 短期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