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短期或窄幅震荡等待指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财政部招标发行的7年期国债需求平稳,中标利率3.14%符合市场预期。由于临近经济数据披露窗口,近期债券市场在观望氛围中延续小幅震荡走势。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债市所处基本环境总体偏暖,但经过前期大幅度上涨,在5月份经济数据、海外欧债形势或美联储议息给予更多指引之前,市场可能维持小幅震荡局面。

  表现好于上周5年国债

  6月6日,财政部就今年第十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进行了招投标。根据发行公告,本期国债为7年期固息债券,按年付息,计划发行30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此前的统计显示,机构对本期国债中标利率预测区间约为3.11%-3.16%,预测均值为3.14%,低于6月5日中债收益率3.18%约4个基点。

  据银行间交易员透露,本期国债中标利率区间为3.14%-3.16%,加权平均中标利率3.14%,符合预期;全场获得1.72倍认购;首场投标结束后,获追加发行20.9亿元,实际发行总额为320.9亿元。

  尽管与5月份基准债券动辄两倍左右的认购比较,本期国债招投标场面较为平稳,但是相比上周5年期国债招标的一幕,依旧体现出了较好的配置支撑。数据显示,上周三(5月30日)财政部续发行的5年期12附息国债03只获得1.18倍认购,且中标利率远高于预期。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目前7年期与5年期国债的利差为37bp,处于平均水平之上,因此7年期品种性价比好于5年期。7年期非国开政策性银行债和国债之间的隐含税率为16%,略高于历史均值,如果考虑国债免税价值,则7年期国债仍有一定吸引力。与此同时,当前资金面宽松而信贷量短期难见大幅提升,银行类机构对债券仍存在稳定的需求。鉴于短端利率已经比较低,在不大幅下调存款利率的情况下,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银行为了提高债券配置收益率,会逐步将需求转移到中长期品种。因此,银行等投资户对本期国债有较稳定的需求。

  机构普遍观望

  与5月份比较,近期一级市场的确略有减温,这与二级市场近期窄幅震荡的格局基本一致。市场人士表示,尽管债市所处基本环境总体有利,但经过前期大幅度上涨,在5月份经济数据或海外欧债形势给予更多指引之前,市场可能维持小幅震荡局面。

  当前债市所处总体环境依旧偏暖。一是,经济数据环比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较大。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逼近50的荣枯分界线,出现超预期的下滑,显示当前工业生产呈现淡季更淡的局面,根据季节性变动趋势,未来两个月PMI有可能进一步跌至50下方。二是,在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同时,未来一个季度通胀回落趋势明确,为货币政策继续出手扫清了障碍。特别是,当前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日渐浓厚。三是,海外欧债危机不确定性较大,希腊议会选举结果与西班牙银行业重组问题都存在很大的变数,使得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升的可能性小。四是,国内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下滑,以周期性行业为主的上市公司很难改善业绩,股票市场投资热情短期可能还难以对固定收益产品构成冲击。

  但是5月份降准之后债券收益率普遍大幅度下行,尤其是在基准利率尚未下调的情况下,债券收益率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政策利好。另外,市场较为关注国内信贷数据变化,以及美联储退出QE3的可能性,因此在当前水平上不敢轻举妄动,普遍的策略是等待进一步信号出现。

热词:

  • 本期国债
  • 震荡走势
  • 中标利率
  • 债收益率
  • 经济数据
  • 短期
  • 认购
  • 附息国债
  • 债券收益率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