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宗商品价格走低拖累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沪深A股的走低,受到了外部因素的拖累。说到外部因素,人们更多的是关注华尔街三大指数和欧洲三大股指,而对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A股的影响,明显重视不够。

  事实上,对近期沪深A股产生拖累的外部因素,除了欧美股市之外,大宗商品的走低也是不容忽视的。

  (1)煤炭和有色两大板块受到冲击最为直接。原油和煤炭具有替代性,年初原油价格在110美元一桶,到6月初跌到80多美元,跌幅近20%;贵金属价格彼此相互关联,基本是齐涨共跌的。其中具有决定影响的是黄金,其价格去年年底是近2000美元一盎司,近期跌到了1600美元上下。对上市公司来说,如果生产的产品国际价格普遍降低,其利润空间将被压缩。在国际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煤炭有色股股价走势表现疲软。从这个角度看,石油、煤炭、黄金以及其他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前两年在商品价格大涨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但如果商品价格的走势反过来,对这一大批企业来讲,经营状况到底怎样,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2)大宗商品价格的趋势反映了国际经济形势的景气状况。尽管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有时只是一种货币现象,会受到投机因素的干扰。但就基本趋势来讲,它跟国际经济形势的荣枯有紧密的关系。短期波动也许是货币现象,但中长期趋势肯定跟实体经济有关。如果世界经济形势进入景气循环,那么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大大增强。相反,如果大宗商品需求不旺,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在的国际经济景气状况令人担忧。而从去年年底以来,大宗商品的整体趋势一直在往下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需求疲软,这对国内的经济发展来讲,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3)资源类股票的涨跌直接影响机构的账户盈亏。就普通投资者来说,账户盈亏的状况会直接影响他们的投资情绪和投资信心。其实,对机构来说,情况也是一样的。如果账户市值日长夜大,对后市的信心自然倍增;相反,如果财富不断缩水,对后市就会趋于谨慎。在沪深两地市场,流通市值超过1000亿的股票一共有19只。这其中除了银行、保险、酿酒这三大板块之外,有相当部分是石油和煤炭股。此外,有色股也在流通市值排名前50位中占据半壁江山。具体地说,中石油涨跌一分钱,市场盈亏波动是18亿;最近一个月中石油跌了1元钱,相当于1800亿市值蒸发了。正是石油、煤炭和有色股近期不断扮演财富“抽血机”的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机构对沪深A股后市的信心。

  油价的下跌对私家车主来说是好事,金价的回调对筹办嫁妆的年轻人来讲也是利好;不过,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对沪深A股却有拖累作用。也许A股的底部要等大宗商品的底部形成后才能确立。瀚民

热词:

  • A股
  • 商品价格
  • 沪深
  • 流通市值
  • 后市
  • 色股
  • 股指
  • 涨跌
  • 中石油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