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周评:避险减仓 降息直接影响货币基金收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本周沪深两市急跌,成交缩量明显,显示出市场向下意愿并不强烈,市场大跌使基金为避险转向减仓操作,平均仓位略有下降。央行此次降息对各类基金影响不一,货币市场基金影响最为直接。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6月7日,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上周明显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12%,相比上周下降1.18%;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03%,相比上周降1.20%;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32%,相比上周下降1.64%。

  本周市场下挫主要原因是对经济继续下滑的担忧,以及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经济数据走低、全球多家央行进入议息周期,使投资者憧憬降息利好。在两相博弈但缺乏资金参与热情的情况下,市场持续下跌。而对两种因素的不同解读也使基金操作仍存分化,但是市场下跌不止,减仓基金明显增加。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南方旗下部分基金显著减持,而大成、嘉实等旗下基金仓位基本未变,易方达旗下部分基金明显加仓。中小基金公司方面,富国、东方、中欧、招商等旗下多只基金减持显著;工银、国泰、海富通、中银等旗下基金表现最为积极;富国、光大保德信、广发等仓位基本维稳。

  央行6月7日晚间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认为,从2008年以来央行数次降息后证券市场的表现看,降息对各类型基金的影响有所不同。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表现受到A股市场的影响较大,对于利率调整的反应有滞后效应。

  债券型基金则对调整利率的反应不一。由于债券价格与市场利率呈现反向变动,基础利率变化对市场利率有直接影响,从而对债市收益率影响较为直接,完全不参与股票市场的纯债型基金对基础利率调整的反应较为敏感,参与打新股的一级债基和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二级债基,因对股票市场的参与程度不同,对于基础利率调整的反应程度有所不同。

  而货币市场型基金是逆向反应明显,阎红认为,主要是受到了基础利率调整对于货币市场利率的直接影响,及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热词: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表现
  • 基金操作
  • 仓位
  • 周评
  • 基金公司
  • 海富通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逆向反应
  • 类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