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市场的意义不可低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5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际,央行7日突然决定降息,这是央行从2008年12月23日以来首次降息。同时更为关注的,也是央行首次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其对于市场的意义不可低估。

  尽管4月公布的数据差于市场预期,随着经济政策转向稳增长,市场都希望央行尽快放松货币政策。但是从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对于当前经济下行的风险,央行货币政策主张是较为温和的,希望尽量不动用价格工具而是动用数量工具来保证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要求,货币政策保持预调与微调。不过,在5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前,央行或预期5月份的经济形势会比市场预期要差。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启动价格工具降息,来提振国内经济信心。

  央行这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是一次不对称利率下调。其不对称性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即存款利率下调不对称及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对称。比如,活期利率只下调0.1个百分点,而5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对称,即存款利率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而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可下浮20%。

  这种不对称也就意味着,作为存款人来说,尽管这次存款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存款人的议价能力较好,做到上浮10%,下调不仅对存款人没有影响,反之,其存款利率还会上升。比如,现在5年期存款利率为5.10%,是下调0.4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存款人与银行谈判,把存款利率做到上浮10%,其存款利率就可达到5.61%,高于存款利率下调前的5.5%。同样,对于贷款人来说,贷款利率可下浮20%,那么其贷款利率在下调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还可再下调。

  这是央行首次让存款利率可向上浮动。这种利率浮动区间的扩大,不仅能够顾及存款人的利益,降低贷款人的融资成本,而且能够给银行利率市场化创造条件,给商业银行更大的风险定价空间。

  可以说,这次央行下调存贷款利率对于市场的意义不可低估。一是这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下调存贷利率,它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将出现新转向。二是这次减息其实是一种不对称减息。这种减息方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存贷款人的利益,也为银行利率市场化创造条件。三是利率下调对宏观经济是整体的利好,有利于疲弱的经济复苏。

  

热词:

  • 存款利率
  • 市场预期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易宪容
  • 央行货币
  • 货币政策
  • 存贷款利率
  • 减息
  • 浮动区间
  • 利率下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