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之后资本的醉生梦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酒是金 矿是银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金耀/文

  二级市场,机构像蚂蚁一样扎堆,

  一级市场,资本像野兽一样围猎。

  这是中国消费的盛宴,

  你不要独醉,也不要独醒。

  白酒的黄金八年,是否正发生重要变化?

  记者有一位在贵州茅台镇做酒的朋友,他的商业模式就是购买一个小品牌,打茅台镇的旗号,跟着茅台和习酒的价格节奏走。这两年来顺风顺水。然而最近,他说,价格提不动了。

  茅台经销商向下调价,泸州老窖降低经销商的年度指标,今年没有一家酒企“提价”。这些现象让人警觉,其高成长性能否持续值得我们思考。在此前每一轮的白酒板块调整中,均没有出现过白酒价格同步下调问题,但是这一次出现了。中国白酒行业,几乎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颠扑不破的神话。贵州茅台也屡屡被引为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的典范。然而,倘若巴菲特投资A股,他大概是不会选择茅台的,因为这家公司的商业逻辑他并不一定能看懂,他的公司治理恐怕更不能恭维。

  那么,中国白酒成长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呢(这里,关于消费成长之类的白话我们暂且就不提了)?

  我们无法实证三公消费在白酒消费需求中占多大的驱动力。不过这里有几个问题:为什么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90年代-2004年,五粮液都胜过茅台,但茅台在计划经济和本轮经济周期(政府投资驱动)中,又都胜过五粮液?为何本世纪以来高端白酒倍级增长,但中低端白酒发育不好?再说,若洋河的秘密真的全赖营销,为何省内占比高达65%,而其成长期又恰好出现在过去五年间?

  某种程度上,中国白酒行业是中国特殊政治经济模式的一个衍生泡沫,这是一个价格驱动的行业。那么,关系白酒景气度的核心变量就是投资增速、政府财政及审批制度。

  如果中国投资高峰已过,政府财政趋近严控三公消费及大部制改革推进,是否意味着白酒走到一个高原期?

  野蛮提价,吃毛利率的时代可能正在终结。而产能的迅速扩大会为价格注入更多水分。大部分酒企在2009年开始投资基础设施,其中包括了不少一二线酒企,有分析师预测,中国白酒的产能陷阱将在2015年爆发,大规模的基酒厂将迎来挑战。

  在白酒行业暧昧的前景下,业外资本却丝毫没有踌躇。从2009年上海浦创收购古井集团40%股权起,资本与白酒的化学反应就没有停止过,3年里上演了十余起白酒的大型收购和投资案。我们尚难判断这些资本的命运何如。

  这是一坛醉生梦死的酒。

热词:

  • 中国白酒
  • 茅台镇
  • 提价
  • 贵州茅台
  • 2009年
  • 三公
  • 白酒板块
  • 产能
  • A股
  • 200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