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资管业务投资门槛100万 可通过IPO融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试点办法”)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试点办法明确,期货公司资管产品投资门槛为100万元人民币,投资范围包括各类股权、债权以及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时明确,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可以通过IPO方式上市融资。

  根据试点办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采取先部分试点、再稳步推开的方式。从相对简单的“一对一”资产管理业务起步,允许部分符合条件的优质期货公司申请试点资格,在现行基本监管制度框架下开展业务试点,严控风险。待积累经验后,再扩大到“一对多”资产管理业务。

  改善投资者结构

  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较少,市场深度不够,流动性不稳定。因此,有必要开展资管业务试点。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开展资管业务试点首先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期货市场定价效率,促进期货市场功能不断发挥;其次,开展资管业务试点有利于发挥期货公司在衍生品市场领域的专业特长和比较优势,提供以期货对冲和套利为主的资产管理服务,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资需求;最后,开展资管业务试点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期货公司中介服务能力,借鉴国际成熟市场发展的一般经验,引导期货公司为国民经济和各类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15家公司有望获资格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资管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试点办法对投资者适当性做出了系列规定,包括客户应当具有较强资金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委托的起始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等。

  除客户门槛外,期货公司申请资产管理业务的门槛也不低。

  试点办法明确,期货公司申请资管业务试点的主要条件需满足期货公司净资本须在5亿元及以上;期货公司近两年分类监管评级要达到B类BB级以上;要至少配备1名专职高管人员(具有5年以上期货、证券或者基金从业经历,并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从业资格或相应的证券从业资格)和5名以上专职业务人员;近3年合规经营,无违法违规经营记录;要有资管业务的实施方案、管理制度以及满足业务发展需要的场地和设施等。

  根据2011年证监会公布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评级排名,共有49家公司评级在BB级及以上。再结合净资本等标准,市场人士指出,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广发期货等15家期货公司有望入围试点名单。

热词:

  • 期货公司
  • 期货期权
  • 业务试点
  • 期货市场
  • 定价效率
  • 投资者结构
  • IPO
  • 投资范围
  • 业务风险
  • 期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