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电国际“消同”剔除福建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给华电福新香港IPO扫清障碍,华电集团11日就避免与华电国际(600027)同业竞争的承诺作出补充说明。

  根据该补充说明,若华电福新上市,集团拟注入华电国际的“非上市常规能源发电资产”及“常规能源发电项目”不包括福建省内的常规能源资产或项目,且除了华电福新,华电集团及其下属其他子公司,未来将不在福建省投资或发展任何电力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煤电和水电业务).

  为支持华电国际业务发展,整合相关优质资产,避免同业竞争,华电集团今年2月2日曾承诺:确定公司作为华电集团整合常规能源发电资产的最终整合平台和发展常规能源发电业务的核心企业;对于华电集团拥有的非上市常规能源发电资产,华电集团承诺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该资产在符合上市条件时注入公司,并给予公司常规能源发电项目开发、收购的优先选择权以支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仅隔4个多月,华电集团为何单独剔除福建的常规能源资产和项目?公告中的“上述补充说明函生效的前提条件为华电福新实现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道出原因。

  从事风能、水电及太阳能等再生能源的华电福新作为华电的清洁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有意登陆香港联交所。但由于全球风电、太阳能市场不景气,此前华能新能源和大唐新能源均是上市首日便出现破发,而此次华电福新上市,有媒体报道称华电福新将集资由原计划的4-5亿美元,缩减至3亿美元,减幅达25%-40%。

  消息称,华电福新将于11日开始路演,因而分析人士指出,华电集团11日作出的承诺,有为华电福新护航的意味。

  资料显示,华电福新虽主要定位于风能、水电及太阳能等再生能源的资本运作平台,但在福建省也有福建华电可门发电限公司、福建华电漳平火电有限公司、福建华电邵武发电有限公司、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等多个火电项目,总装机为2650MW.

  华电国际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控股总装机容量为29818MW。因此,华电国际表示,由于华电福新所包含的常规能源发电项目占华电集团原全部非上市常规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较轻,故公司认为,该补充说明函中的内容不会对华电集团将符合上市条件的非上市常规能源发电资产注入公司产生重大影响,亦不会对公司作为华电集团整合常规能源发电资产的最终整合平台和发展常规能源业务的核心企业造成影响。

热词:

  • 华电集团
  • 常规能源
  • 破发
  • 福新
  • 发电项目
  • 太阳能
  • 风电
  • 发电有限公司
  • 风能
  • 上市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