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将开闸 有望摆脱"靠天吃饭"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券商创新业务启动之后,与券商处于同等尴尬地位的期货公司也将迎来崭新业务。证监会日前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逾20年历史的期货行业即将告别单一经纪业务模式。

  根据《办法》,期货公司可为委托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期货公司运用客户委托资产进行投资,并按照合同约定收取费用或者报酬。除期货、期权以及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外,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还可投资于股票、债券、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等各类股权及债权类产品。

  这一重磅消息让期货行业倍感鼓舞。一位大型期货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说道,“业内盼望许久的资产管理业务终于要成为现实了!以往靠经纪业务‘吃饭’、拼价格战的日子就要成为历史了”。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当前我国期货公司主要依靠经纪业务生存,手续费竞争日益激烈,因此资产管理业务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期货公司的业务结构,拓宽盈利模式,扩展期货市场规模。

  不过,尽管此举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是一项重磅利好,但摆在期货公司面前的现实压力也不小。目前市场上,银行、基金公司、券商的同类业务早已开闸,他们在人才和服务以及销售渠道上都占尽了优势,期货公司凭借什么跟这些金融机构竞争,还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此外,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对记者表示,该项业务将会成为期货公司争抢的蛋糕,目前大部分期货公司都提供资产管理方面的服务,但都不规范,较大的期货公司会成立投资部或者交易部,派专员维护这些需要指导的客户;小的期货公司则是建立微博、QQ群辅导客户。但在我国缺少期货市场人才的现状下,期货公司都把主要的人力放在开发市场上。“由于在投资理财方面思想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异,如何建立期货公司与投资人之间的信任,是目前中国期货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他说道。

  另外一个现实是:对于大多数期货公司而言,新业务恐怕是“可望而不可即”,因为《办法》要求,申请该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需不低于5亿元,同时评级要在BB级以上。而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排名,2011年有49家公司评级在BB级及以上,再结合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11年期货公司财务数据,目前只有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等约16家公司有望入围试点名单。这意味着,目前国内160多家期货公司,九成将与资产管理业务无缘。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未来期货行业将会先‘急死’一批没有获得牌照的期货公司,再‘挤死’一批做得不好的公司,业内竞争会变得更加残酷”。

  

热词:

  • 期货公司
  • 券商集合
  • 理财产品
  • 期货行业
  • 期货市场
  • 业务结构
  • 办法
  • 资产管理业务
  • 我国期货
  • 央行票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