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连阴后 超跌反弹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几周政策不断放松,但指数始终跌跌不休,如果说4月份的行情是投资者对于政策放松的期待和ETF资金涌入导致反弹的话,那么5月份的走势可以说是投资者对于政策效果的失望和资金匮乏所引起的下跌。即使是在上周三海外市场大涨和上周四晚间央行采取降息措施之后,市场依旧以连阴来面对,更表明目前放松政策的正面效果正在逐渐趋淡。

  降息政策在实施初期起到的效果也确实不大,我们印象最深的降息周期实施于2008年下半年,在这个降息周期之内央行连续5次下调利率,但是直到11月27日一次性降息1.08个百分点之前,市场始终延续下跌趋势,这表明股市走势与经济下滑的宏观环境关联度更高,货币政策只有在投资者预期能够对宏观经济开始产生明显效果之后,才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这也是今年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上周降息之后,市场并没有给予乐观反应的重要原因。

  在过去4周之内,央行连续采用了降准和降息的货币政策,在宽松程度上已经不低,如果未来经济没有出现类似2008年那样的失速下滑,可以想见在6月份之内是不会再有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出台,此时我们只有依赖经济本身的走向对于市场的影响力。而经济走向对于市场的影响力是通过各种经济数据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而实现的。刚刚过去的周末,统计局公布了CPI/PPI数据,其中CPI数据同比上涨3%,终于在23个月之后重新回到3%的水平,这或许是央行在时隔近一年之后采取降息行动的底气所在。PPI数据持续下行,则显示企业外部需求有减弱之虞。更进一步的货币数据将在本周公布,届时笔者重点关注的新增贷款数据将亮相,笔者认为这个数据将影响投资者对于5月份企业资金需求的判断,进而影响短期市场走势,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这一数据。

  总体来看,宏观经济环境对市场的影响偏负面,货币政策的正面影响趋于失效,中期市场走势并不乐观。

  中期的技术面表现也偏淡,沪指上一周收出五连阴,并且跌破了半年线和2132点以来的上行趋势线,走势看起来也不容乐观,周级别的均线也对指数产生较大压制作用,这预示着周级别的中期走势处于破位下行趋势。不过短期市场走势或还有一定反复的机会,一是由于五连阴行情颇为少见,在过去一年的小熊市行情中我们也只在4月、10月、12月这3个月见到过4次五连阴行情,这四次五连阴行情的性质笔者定义为一次下跌启动,一次下跌中继,两次跌势尾声,其中三次形成了一周左右的震荡或反弹行情,只有12月初的一次五连阴后仅反弹一天半即告结束,因此五连阴过后,本周技术性震荡和反弹的几率较大。二是在趋势被打破之时,市场自身还有反复确认的意愿,2132点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已被打破,但看多资金并不会轻易认输,连续下跌之后市场仍会出现资金回补,这些资金将有望推动市场在趋势线附近出现反复,其性质与5月28日触及趋势线之后快速上涨有一定相似,但这一次冲过趋势线概率较低,在半年线以下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在这种市场特征之下,投资者可以试探在市场下跌中捕获反弹机会,但需注意控制仓位。笔者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环保板块,在本周反弹行情中或有不错表现。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五连
  • 反弹行情
  • 反弹机会
  • 阴后
  • 超跌
  • 沪指
  • 央行
  • 趋势线
  • 货币政策
  • 仓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