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费增速下滑 险资转换思路冷落债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初,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月债券净发行量较大的情况下,保险机构在银行间债市的债券托管量仅小幅增加42亿元,而以往,这一增量多为数百亿元。为何在债强股弱的格局下,险资债券托管并未出现相应大幅度增加?

  险资投资人士分析,今年以来,险企保费收入下滑,导致可配置资金减少或是主因,而由于债市持续上涨,尤其是5月份以来债市收益率曲线大幅下行,导致追求稳健的险资对债市的判断也开始趋于谨慎,操作思路转为卖出和转换为主要操作思路。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保险机构今年以来债券托管量的增量明显要比往年少。其中,5月份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单月增加42亿元,前4个月,这一数字分别是43亿元、42亿元、-57亿元、67亿元。而去年9月份到12月份的牛市行情中,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的增量分别为625.42亿元、326亿元、245亿元、271亿元。一般来说,债券托管量表示已经发行但尚未到期的债券总量,机构债券托管量基本可以代表机构债券的持有量。

  对此,多位险资投资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保费收入下滑,新增可配置资金比较少。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仅3.7%,其中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

  “险资配置就是如此,保费源源不断的时候,即便市场不好,也要想办法配置,行情好的时候,没保费也没办法。”某小型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面对向好的债市,也有点无米下锅的意思。

  除了保费增速放缓,险资投资意愿同样不容忽视。

  北京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人士也认为,5月后半月债市收益率下降得太快,担心价格已经到高点了,各类品种几乎都没有买的价值了。“经济下行的预期、资金面宽松、货币政策或将进一步放松等因素维持了债市牛市格局。这些因素在5月的债市上涨中都已经反映出来了,债券收益率继续往上突破的动力不足。”

  一位外资险企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家公司都在调整,做一些配置间的转换,近期公司将一批企业债、城投债都卖掉了,买了一些高等级的债,价格差不多,但风险小了,“其实有些债权品种真的热过头了。”

  据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4月份债券发行量4530亿元,保险公司新券净认购量102.72亿元,其中国债发行1383.1亿元,保险机构仅认购17.1亿元,企业债发行880.9亿元,保险机构认购82.02亿元。

  到了5月份,债券发行量增至5163.45亿元,保险机构新券净认购量却减少至 79.1亿元,保险机构加仓意愿减小。同时企业债发行量降至323亿元,但保险机构净认购量的缩水幅度比发行量降幅更大,仅有0.6亿元。国债发行量增至1714.1亿元,保险机构认购量增至67.2亿元。除此之外,保险机构新认购中期票据7.2亿元,而前4个月仅有1.05亿元。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险机构的调仓方向。

  进入6月,某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因为始终有新增保费,需要配置,肯定会有新增债券投资,但是在增量上不会大幅加仓。

  “如果债市仍然延续多头趋势,险资有可能会错过一些行情,影响到投资收益率。”上述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由于保费收入增速下滑,各家保险公司可投资资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投资收益率提不上去,投资利润额的增长压力就会越大,进而影响到公司净利润的增速。

热词:

  • 债市收益率
  • 保险机构
  • 保费收入
  • 牛市格局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增速放缓
  • 认购
  • 下滑
  • 资金面
  • 发行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