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逾10亿设备大单泡汤 京运通表示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王军

  11.6亿元合同的铸锭炉订单履行未有任何进展,日前,京运通(601908.SH)发布公告称,其就江西赛维违反合同约定一事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提交了仲裁申请, 要求江西赛维向其支付逾期付款违约金、终止履行违约金以及其他相关费用共计人民币约 3.13 亿元。这也意味着,京运通与江西赛维所签的逾10亿设备大单的合同纠纷将通过仲裁的形式来解决。

  近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京运通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公司之所以状告江西赛维,主要是因为赛维方面违反了双方的合同规定。过去公司曾多次向江西赛维催款并要求其尽快提货,但对方一直没能履约。因此,此次公司提出仲裁申请,主要是基于万一赛维到时候破产,公司也不至于太被动。

  据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京运通已累计向江西赛维发货119台多晶硅铸锭炉,还剩余合同数量461台,剩余合同金额达11.59亿元。

  “此次赛维合同的取消,对公司前途的发展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赛维公司2008年、2009年占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例较大,是公司的主要客户,但最近两年来,公司和赛维那边一直并不存在较大的业务合作关系,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开展与其他客户之间的合作。

  据京运通公司2011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前5名客户销售金额总和达8.7亿元,占公司销售总额的49%。而这前5名客户分别为高佳太阳能、江苏省兆晶光电科技、海润光伏科技、泗阳瑞泰光伏材料和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并没有出现江西赛维的名称。

  对于公司是否能够收回3亿多违约金一事,该负责人表示,“一切还要等仲裁结果出来再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江西赛维已陷财务危机,即便京运通最终胜诉,能够执行多少违约金还很难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报道,一位接近江西赛维高层人士表示,“以江西赛维财务状况及媒体报道为由终止合同,只是京运通单方面说法。”上述人士指出,江西赛维迟迟不要京运通的铸锭炉,项目投资进度推迟只是原因之一,重点是铸锭炉国产化设备质量的可靠性、稳定性,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京运通成立于2002年,于2008年开始逐渐取得赛维的大额订单,由此成为国内多晶硅铸锭炉三强。2011年,京运通上市,赛维LDK将双方合作的所有专利送予京运通,而京运通也报以价值过千万的400万股权赠送。今年6月1日,京运通开始向赛维LDK发出了《终止履行通知书》。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运通
  • 赛维
  • LDK
  • 设备质量
  • 大单
  • 铸锭
  • 违约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终止履行通知书
  • 2008年
  •